学校首页 >> 新闻资讯 >> 党史学习教育专栏 正文
新闻资讯
 
党史学习教育专栏 >> 正文
“追寻红色足迹,传承革命精神”——文化教育学院开展五一红色基地探访活动
日期:2021-05-12 15:11:45  作者:   编辑:宣传部   浏览次数: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一百年风雨兼程,一世纪沧桑巨变。百年前的先贤执着寻找信仰的精神对于今天的我们依然有启示价值,一代人的信仰成就了今日的辉煌,一代人的赤诚成就了今日的繁荣,一代人的热血成就了今日的和平。

为了纪念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传承红色精神,培养同学们的爱国爱党热情。我校举办“追寻红色足迹,传承革命精神”五一劳动节红色基地探访活动,我们以历史作为“最好的教科书和清醒剂”,走访红色基地,感受红色脉搏。

深入学习党史,是我校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实思政育人的实践要求,旨在引导全体师生铭记历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引领师生感悟和传承中国共产党人近百年以来筚路蓝缕,艰苦创业的革命精神,指导广大师生用党的革命精神武装思想、滋润灵魂,教育引领广大青年树立远大理想,热爱伟大祖国,担当时代责任,勇于砥砺奋斗,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品德修为,以积极奋进的姿态迎接建党一百周年。

一、焦裕禄同志纪念馆(河南省开封市)

这次焦裕禄纪念馆之行,最触动我的地方之一是焦裕禄同志批复的文件,一笔一画小到标点符号,大到政策措施,字里行间透露出焦裕禄同志的亲民爱民,艰苦奋斗与迎难而上。这种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焦裕禄精神是过去的,也是现在的,更是未来的,是我们党员一生践行的精神。

焦裕禄同志的崇高精神跨越时空、历久弥新,不因岁月尘封而失色,不因时代变迁而黯然,时至今日仍然具有非常重要的时代价值。我们实现伟大梦想,需要初心如磐,培养对人民的深厚情感;进行伟大斗争,需要砥砺前行,锻造对事业的责任担当;建设伟大工程,需要锤炼党性,塑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推进伟大事业,需要求真务实,认识和把握各项事业的内在规律。

——文化教育学院党总支唐书记

二、莒南八路军115师司令部旧址(山东省临沂市)

115师这支英勇善战的铁血雄师,用她一系列的辉煌战绩,塑造了一座座不朽的历史丰碑,为夺取抗日战争的胜利作出了不朽的贡献。老一辈革命家刘少奇、罗荣桓、黎玉、陈光、肖华、朱瑞、谷牧等都曾在这里工作、战斗、生活过。莒南一度成为山东的党政军指挥中心,被誉为“山东的小延安”。115师离开大店镇前往临沂时,当地百姓敲锣打鼓噙着热泪送亲人,“确实舍不得”。说着话,老人情不自禁地哼唱起当年一位部队干部教自己唱的歌:“秋风凉,树叶儿黄,战士杀敌在前方,我为战士缝棉装;一针一线缝进俺的心愿,缝进俺的希望,缝好军装上前线,打走鬼子兵,赶走那群野豺狼。”

原115师政治部主任肖华曾说:革命战争年代莒南人民对我们支援很大,我们在莒南住过四年之多,山东军区、山东分局、山东省战工会、山东省参议会在抗战后期都住在莒南县,莒南县是山东省政治、军事指挥中心,是山东解放区的首府。解放战争时期,115师及山东军区为北占东北、南下长江、解放全中国做出了巨大贡献。

——19级语教一班班团支部

三、杜岗会师纪念馆(河南省周口市)

杜岗会师的地址就在现杜岗会师纪念馆,当时,彭雪枫领导的新四军游击支队、吴芝圃率领的豫东抗日游击第三支队、肖望东率领的游击‘先遣大队’3支队伍的战士全副武装,排成长方形方阵,集合受阅。许多战士都是第一次见到彭雪枫,他们纷纷仰头凝望,只见彭雪枫打着层次分明的绑腿,浓眉大眼,中等身材,将才雄风,英姿飒爽,腰间别着一排子弹……他慷慨激昂地向全体将士们讲述了三军合编的意义,那番话就像一盏明灯,照亮了革命战士的心,又像一团烈火,令战士们全体热血沸腾……”

杜岗会师在抗战时期,是豫东地区一个比较隐蔽的革命根据地,素有小延安之称。五一假期我有幸到这个地方去重温红色记忆,那镌刻在墙壁上的任务头像,那矗立在纪念馆门前彭雪枫将军的雕塑,仿佛带我重回了那些澎湃激昂的光荣岁月。时至今日,他们这些英烈留给我们了幸福安康的生活,他们可能有的最后一眼都没能看到中国民族的伟大崛起。但是,他们对中华民族的伟大崛起,有这不可忽视的奉献。即使,他们已经离开了我们,但是他们身上那英勇无畏,迎难而进,不怕苦不怕累,不让流血牺牲的红色革命精神将永垂不朽。

——20级语教八班团支部

四、记忆中的平舆烈士陵园(河南省驻马店市)

我们不论什么人都是当今社会的继承者,现在我们的美好生活绝不都是坐等而来的,这全是革命先烈们的勇敢献身,为国捐躯的精神所换来的,所以我们没有理由不对他们产生敬仰之情,平舆县的烈士陵园是刘邓大军挺进大别山事件的路径地。今年是建党100周年,回想起是您给我们指引了光明的方向,是您带领着先辈们突破重重困难走向繁荣富强,是您用无数鲜血换来如今的和平生活!感恩您,让我深深的、永远记住您为我们无私的付出。

1949年刘邓大军南下路过平舆,某团团长李登云(河北人)和其他6名战士(无名无籍贯)奉命留守,配合地方党组织开展群众工作,支援前线。7人被人告发到杨埠区剿共司令刘田清那里,刘荷枪实弹亲自率部下前往枪杀了这7位解放军官兵。1967年村支书王连山带领村民在七烈士杀害处——姚庄村后,拢起了七座坟茔,并建起了一座纪念碑。2015年,七烈士坟茔迁往平舆县烈士陵园。

——20级语教三班团支部

五、鄂豫皖苏区烈士陵园(河南省信阳市)

缅怀革命先烈,追忆峥嵘岁月。鄂豫皖苏区烈士陵园,大门牌楼庄严肃穆,但来瞻仰、学习的人不少,但大家都保持安静,没有人喧哗。穿过牌楼,攀登长长的石阶,在石阶的尽头是一组当年黄麻起义的浮雕群,一下子就把人带入到当年那个如火如荼、激情流火的革命岁月了。在中国革命的历史上,那无数平凡而又伟大的的革命先烈,用他们的付出与献身推动了世界和民族的进步!所以作为革命者,信仰和气节在任何时候、任何处境都是非常必要的,正是这份笃定,成就了我们伟大的革命事业!

2019年9月16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鄂豫皖苏区首府烈士陵园,瞻仰革命烈士纪念碑、纪念堂,远眺英雄山上“红旗飘飘”主题雕塑。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每次到革命老区考察调研,都去瞻仰革命历史纪念场所,就是要告诫全党同志不能忘记红色政权是怎么来的、新中国是怎么来的、今天的幸福生活是怎么来的,就是要宣示中国共产党将始终高举红色的旗帜,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把先辈们开创的事业不断推向前进。”鄂豫皖博物馆陈列着各种革命文物、照片,记录着鄂豫皖革命根据地的创建、形成、巩固和发展历程,一件件文物,一幅幅图片,折射出共和国艰难的创建之路。

——20级语教二班团支部

六、长眠泌阳县烈士林园的烈士(河南省驻马店市)

过去许多事虽发生过,却会随着时间慢慢被遗忘;现在有些人虽扬名一时,却终究被历史浪潮淘去。但是烈士始终被载入史册名垂千古。烈士们的陵墓不仅只是一尊冰冷的墓碑,那是历史的证明,更是证明历史的变迁,是我们民族的骄傲,是作为人民的自豪。我们应该学习革命先烈流血、流汗、不流泪的精神,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我们仍要弘扬革命先烈的英雄精神,珍惜当下的幸福生活。作为大学生应争取综合发展,努力实现自我价值,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断奋勇前进。

——19级语教五班团支部

七、南京雨花台烈士陵园(江苏省南京市)

参观了南京雨花台烈士陵园,这块土地古老沧桑,纪念碑高大而雄伟。让我刻骨铭心的是革命先烈的初心,没有他们也就没有如今中华民族的复兴和伟大的中国梦。他们牺牲自己是为了拯救苦难深重的中华民族,为了救国救民。

他们的“初心”,就是经历千辛万苦、千回百转,终于找到了救国救民之路——马克思列宁主义。共产主义之路!他们有着对共产主义革命理想、革命前途的坚定信念和无限忠诚。

牺牲于雨花台的革除先烈们,就都具有共产主义的伟大理想和坚定信念,都具有这样的“初心”。而如今作为当代中国青年,我们不能在安逸舒适的环境下放纵自己享受青春,应该努力学习,提高自己的能力,为社会创造价值。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和中国梦的实现贡献自己的光和热。

——19级旅游管理团支部

八、邓州编外雷锋团展览馆(河南省南阳市)

邓州编外雷锋团成立于1997年4月,他来自于军队,起源于雷锋,是中国唯一的编外雷锋团,十多年的时间,560名邓州籍的雷锋战友,在不同的工作岗位上,默默践行着雷锋精神,1997年4月,他们成立了编外雷锋团,从此这些学雷锋的个体变成了更有组织的志愿队伍,20年来,编外雷锋团先后成立了房管营,交警营,电力营等20个营,和十个直属连排,新老成员已达13000余人,爱心与奉献成为他们延续雷锋精神的最好方式,在编外雷锋团的影响带动下,学雷锋在邓州已经成了常态,越来越多的人申请加入这支队伍,编外雷锋团已经成为全国最大的学雷锋志愿者团体, 今日我参观了邓州市编外雷锋团纪念馆,再次感悟到了雷锋精神的伟大,让雷锋精神在新时代发光、发热,我们要从小事做起、从身边做起,用行动诠释雷锋精神,争做新时代雷锋精神传承者。在被誉为‘中国第一雷锋城’生活的我,深受雷锋精神影响,像他那样忠于党忠于事业,把个人梦想融入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壮阔篇章之中,最大地突显自己的人生价值!学习雷锋忠于党的事业,我们不喊空口号,踏踏实实立足岗位学雷锋,爱岗敬业,无私奉献。从自身做起,一点一滴去学雷锋,这样就像是燃起来的一团火,把天地照的通透通透的,撒出去的满天星,无论走到哪里,都要把温暖和光明带到哪里!

——19级语教六班团支部

九、新安红色古村:这里曾发生中岳之战(河南省洛阳市)

革命时期的中岳之战就发生在洛阳市新安的那个地方, 一九四四年七月,党中央、毛主席发出了向中原大进军的命令,我八路军前总委派大将王树声、王志文同志,率领太岳军区59兵团、18兵团,晋绥军区第六支队南下河南,建立抗日根据地。在广大人民的支持下,一九四四年十月,我党领导的抗日武装,挺进我豫西地区。

经过多次战斗,革命形势如火如荼般在豫西大地燃烧开来。一九四五年初,我抗日军民切断了日寇的陇海铁路交通,解放了洛阳西、陇海铁路南北的广大地区,建立了新安、渑池、洛宁、陕县、宜阳等抗日政权,成立了地方武装,控制了豫西广大地区。

千万的革命战士英勇反抗,终于取得了战争的胜利。在打扫战场时,到处都是敌人丢下的枪支弹药,长刀、敌尸遍地,侵略者得到了应有的惨败下场。战斗胜利了,但是我们牺牲了九班长李发胜、战士赵玉等六位同志。他们为祖国、为人民,流尽了最后一滴血,光荣地献出了自己的宝贵生命。他们的鲜血洒在了新安的大地上,染红了中岳、北岳的大地。正是有千千万万个李发胜、赵玉一样的革命前辈,才换来了祖国的和平安定、换来了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我们应当铭记他们的付出,值此建党100周年,再次先他们致敬!作为他们的后人,我一定会更加热爱自己的祖国,不辜负他们的辛苦,更加努力的学习前进,奉献自己的光与热!

——20级语教二班团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