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新闻资讯 >> 校园快讯 正文
新闻资讯
 
校园快讯 >> 正文
我校思政部召开思政课实践教学研讨会
日期:2020-10-25 10:12:32  作者:   编辑:宣传部   浏览次数:

为深入推进思政课教育教学改革,1023日下午,思政部在行政楼四楼团体咨询室召开思政课实践教学研讨会,会议由思政部主任刘冬霞主持,部分思政课专兼职教师参加了研讨。

 

研讨会上,与会教师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学校思想政治教育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和《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 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精神,针对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手段、实践教学、考核方式展开了探讨。教学副主任韩凤梅认为,应根据不同专业学生的专业特点,采取丰富多样的形式改变大学生对思政课的认识偏见,使这门课真正成为“大学生真心喜爱、终身受益、毕生难忘的优秀课程”,改革思政课实践教学传统模式,让学生们不出课堂便能充分体验实践的教益和乐趣。

教研室主任曾博结合自己多年从事思政课教学的经验,认为思政课实践教学可以通过抖音、情景剧、演讲、征文比赛、红色经典电影欣赏等丰富多彩的形式开展。与会教师分别从教学理念、教学设计、学生管理、课堂互动等方面总结和分享了各自的教学经验,并就如何提高教学实效性、课堂互动性、学生参与度等商讨了下一步的教学改革创新。大家一致认为,应强化思政课的实践教学,通过拓展实践教学形式,丰富实践教学内容,着眼于学生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推动思政课课堂、实践教学一体化建设。

刘冬霞主任强调,思政课教师要做到牢记立德树人的初心,承担人才培养的使命,在教学中做到三点:一是积极总结经验、加强交流学习,致力于提高教学技能,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二是教学过程中要有的放矢,通过精准设定教学目标、灵活设计实践教学环节、合理安排实践教学内容等充分提高自身的信息整合和信息技术运用能力;三是要积极探索信息化技术在课堂教学中的有效运用,使多媒体教学、实践教学形式成为传统教学的有益补充,坚持全面育人,提高思想政治教育的实效性,构建思政教学新模式。

此次实践教学研讨会讨论热烈,效果良好。今后,思政部将充分征求任课教师和有关学生的意见,在广泛调研的基础上,尽快制定思政课实践教学改革方案,提升实践教学效果。

供稿:思政部 编发:李慧华 审核:郑文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