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新闻资讯 >> 媒体周职 正文
新闻资讯
 
媒体周职 >> 正文
【人民日报】周口职业技术学院:突出“六个导向” 推进文明校园建设
日期:2023-03-12 16:04:34  作者:   编辑:宣传部   浏览次数:

周口职业技术学院:突出“六个导向” 推进文明校园建设

河南高教
03-10 · 传递河南高校声音,讲好河南高教故事!《河南教育》(高教)杂志官方账号。
关注

周口职业技术学院始终坚持党的教育方针,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精神文明建设作为推动学校高水平职业学校和专业建设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点,致力把学校建设成为锻造理想信念的熔炉、弘扬主流价值的高地、涵育中华文化的家园、滋养文明风尚的沃土。


突出党建引领导向。定期召开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坚持将中央重大决策作为党委会第一议题。积极推动基层党组织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工作,分类培育1个省级样板支部、2个市级标杆支部、7个校级“特色支部”,积极争创2个国家级样板支部、1个省级样板支部、2个市级“四强”支部、4个市级标杆支部,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活力。学校基层党组织围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主题,以党总支部、党支部为单位组织党员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积极探索党建工作与教学、科研、管理服务紧密融合的作用发挥机制,使党组织成为师生贴心信赖的组织依靠和教书育人的战斗堡垒。

突出思政铸魂导向。学校成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全面推进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改革,积极探索周职特色“课程思政”教学团队,建立以“特色专业为引领、团队建设为抓手、课程建设为载体”的全员全过程全方位的新时代“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新模式,积极构建“三全育人”的大思政格局。培育精品课程、打造示范课堂、选树优秀团队,切实加强思想政治教育骨干队伍建设。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书记校长带头讲思政课。以专业优势与思政教育相结合为出发点,开展学校“一院一品”活动,“经典照亮人生”诵读成为河南省思政工作品牌,各二级学院积极创建自身思政品牌。

突出立德树人导向。学校以《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的意见》为指导,以教师崇德修身为基本遵循,坚持师德为上,以立德树人为出发点和立足点,找准与教师思想的共鸣点。一方面,坚持以人为本,关注教师发展诉求和价值愿望,激发教师的责任感与使命感。一方面,建立教育、宣传、考核、监督与奖惩相结合的师德师风建设工作机制,引导教师做学生敬仰爱戴的品行之师、学问之师,做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四有”好老师。在河南省教育厅“不忘初心 立德树人”师德主题教育征文演讲比赛和优秀案例评选中,学校五名教师分别荣获了主题教育征文的一、二、三等奖。学生刘诗蕊、王玲列车跪地救人,荣获“出彩河南人”第四届最美大学生,房玉翔跳河救人,众多媒体纷纷点赞。

突出以文化人导向。学校坚持党对意识形态阵地的领导权,加强对课堂教学和各类思想文化阵地建设管理,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学校深入总结和挖掘办学历史,紧扣豫皖苏军区创办卫生干部培训班等红色资源,秉承“砺德砺能,志存高远”校训,弘扬“德才兼备,知行合一”校风,把地方优秀传统文化和教育思想作为重要素质要求,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传承文化价值,帮助学生树立大历史观、大时代观,把握历史进程和时代大势。从积极营造文化氛围、组织文化进课堂等处着手,确保将文化育人落到实处和落到细处,切实增强学生文化自信,学校“传统文化进校园”项目获河南省普通高等学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

突出环境净人导向。学校以省级文明校园(标兵)为抓手,着力优化校园文化硬件设施,持续推进书香校园、文化校园、工匠校园、绿色校园、智慧校园、园林校园、水韵校园、人本校园建设。校园内随处可见的红色文化广角、红色标识等,潜移默化地熏陶感染师生灵魂,彰显大学精神,体现时代特征,让文明新风持续在师生心底荡漾,在校园处处传递。学校将继续深化内涵建设,推进校园美化、绿化工作和卫生、健康、消防、安全综合治理,提高办学质量,努力建设环境美、专业美、人文美的高职校园,力争将学校打造为职教周口的“亮丽名片”和“城市地标”。

突出活动育人导向。学校积极健全校园活动平台,统筹推进实践育人各项工作,不断丰富内容,不断拓展形式。一方面,积极开展“高雅艺术进校园”“戏曲进校园”“科技文化艺术节”等活动,文艺活动百花齐放,体育竞技百舸争流。另一方面,充分发挥报刊、广播、电视、互联网等新闻媒体的作用,加强论坛讲座、社团活动、自媒体公众号等各类校园平台管理,牢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牢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全面提升学生思想政治素养。

(编辑:梅瑞祥;审核:时高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