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校要闻 正文
新闻资讯
 
学校要闻 >> 正文
市委第一巡察组巡察周口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工作动员会召开
日期:2022-03-25 19:44:12  作者:   编辑:宣传部   浏览次数: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3月24日上午,市委第一巡察组巡察周口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工作动员会召开。市委第一巡察组组长张义坤作动员讲话,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市委巡察办公室主任刘海艇就做好此次巡察工作提出具体要求。周口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刘士欣代表学校党委及领导班子作表态发言,校长李清臣主持会议。市委第一巡察组副组长臧明超、曹新旺、高翔同志等全体成员,周口职业技术学院全体领导班子成员,副处级以上干部参加会议。

张义坤指出,这次巡察的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巡察工作重要论述,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中央纪委、省纪委、市纪委全会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定不移深化政治巡察,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改革、促进发展,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进一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夯实党执政的政治基础。巡察期间,一是聚焦基层贯彻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情况,二是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三是聚焦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

针对如何扎实开展好此次巡视工作,张义坤提出六点要求:一是组织专题学习。学院党委要召开党委专题会议,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巡察工作的重要论述以及全国、全省巡视工作会议和市县巡察工作推进会精神、五届市委第二轮巡察工作动员部署会议精神,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等党内法规文件,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研究部署配合巡察工作的具体措施。二是加强工作对接。巡察工作联络组要积极与市委巡察组对接联系,按照市委巡察组的要求,全程搞好服务保障,确保巡察监督各项事宜有序推进。三是提供文件资料。遵照《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规定和省委、市委巡视巡察工作要求,及时提供开展巡察工作必需的文件、资料、财务账目、档案、会议记录等。四是加强请示报告。巡察期间,学院党委要及时向市委巡察组报告下列情况:拟召开的党委会议、行政领导班子会议、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和领导干部述职述廉会等重要会议以及拟开展的重大活动;突发事件、群体性事件、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重大案事件;所管理的干部被立案查处或拟对重要干部进行调整的情况;拟作出的事关单位改革发展稳定的重大决策部署;其他需要向市委巡察组请示报告的重要情况。五是做好信访工作。学校党委要专门成立巡察信访处置组,对市委巡察组交办的信访事项认真处置,并限期将处理结果报告市委巡察组。六是严肃工作纪律。学校党委要高度重视巡察工作,自觉接受巡察监督。

刘海艇代表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就做好本轮巡察工作提出三点意见。提高政治站位,扛牢管党治党责任实现一届任期内巡视巡察全覆盖是党章规定的重要政治任务。党的十九大后,党中央对深化巡视巡察全覆盖作出新部署,要求坚持数量与质量并重、进度与效果兼顾,做到有形覆盖与有效覆盖相统一。二是端正政治态度,积极配合巡察工作。巡视巡察是上级党组织对下级党组织履行党的领导职能责任的政治监督,是管党治党、国家治理的重要手段。周口职业技术学院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端正政治态度,自觉接受“政治体检”,以巡察为契机,落实党建“第一责任”,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发展“第一要务”。三是强化政治担当,严格遵守巡察纪律。在巡察中,要坚决落实“两个维护”,围绕“三个聚焦”,对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照党章党规党纪、对照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对照被巡察党组织职能责任,查找政治偏差。要强化纪律意识、规矩意识,认真落实好“问题底稿制度”和“巡察后评估制度”,结合实际落实与被巡察党组织主要负责人沟通机制,严格按权限开展监督,严格做到“一依、三不、五个绝不允许”。通过大家团结协作、扎实工作、同题共答,共同完成好这次巡察任务。

刘士欣代表学校党委表态。市委第一巡察组来我校开展巡察工作,这充分体现了市委对我校的重视、关心和支持,也是对我校各级领导干部的爱护。他代表学校党委郑重表态,一是提高站位,统一思想,坚决贯彻市委巡察工作部署。要坚决站在讲政治、讲规矩、守纪律的高度,深刻认识巡察工作的重大意义,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始终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委、市委的重要部署上,统一到巡察工作的具体安排上来,坚决拥护和支持市委的决定,坚决贯彻市委巡察工作部署。二是端正态度,强化纪律,自觉接受巡察监督检查。要坚持党性原则,对党忠诚,严格执行工作条例,实事求是汇报情况,客观真实反映问题,诚实诚信接受检查。三是精心组织,密切配合,保障巡察工作顺利开展。通力配合市委巡察组做好巡察检查,高度重视、妥善安排,搞好服务,确保巡察工作顺利进行。切实加强全面协调,坚决服从巡察安排,全力做好服务保障。四是深查细照,主动整改,全力推动学校跨越发展。今年下半年,即将召开党的二十大。当前,正是我校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要时期,同时也是加快推进学校迁建升本、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我们将以此次巡察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学校领导班子建设,提升工作能力和转变工作作风,把巡察组对学校各项工作的要求,转化为加强和改进学校工作的强大动力,全面推进学校持续健康发展,做到巡察和学校发展两促进、两不误。我们一定珍惜和把握此次巡察的重要机遇,充分利用巡察工作创造的政治环境,全面推进我校全面从严治党各项重点工作,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高职教育,稳步推进迁校升本工作,着力建设“根治周口、面向河南、辐射全国、放眼世界”的百年学府、中原名校,为实现“两个确保”,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周口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李清臣表示,我们一定认真学习领会各位领导的讲话精神,坚决贯彻好、落实好。按照要求积极支持、配合巡察组在我校开展好巡察工作,以巡察为契机,认真整改问题,切实抓好落实,积极履职尽责,主动承担行为,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进学校发展高质量,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市委巡察组于3月21日正式进驻,4月29日前撤离,进驻巡察时间40天左右。为便于大家反映情况,市委巡察组设置专门值班电话:17639757880;电话受理的时间为:工作日的工作时间。接收短信息手机:17639757880;邮政信箱:河南省周口市川汇区七一路东段周口纪检监察宣教基地第一巡察组,同时将在周口职业技术学院设置市委第一巡察组联系信箱。在周口职业技术学院行政楼三楼(3329)办公室设立接待窗口。

供稿:宣传部 编审:石岩 签审:孙黎 审核:皇甫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