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校要闻 正文
新闻资讯
 
学校要闻 >> 正文
砥砺奋进 筑梦前行——校长李清臣在周口职业技术学院2021年新年团拜会上的致辞
日期:2020-12-30 16:58:17  作者:   编辑:宣传部   浏览次数:

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时序更替,岁月如歌。再有一天,我们即将挥别令人难忘的2020年,阔步迈进华章初展的2021年。值此辞旧迎新之际,我谨代表校党委、校行政,向辛勤奋战在教学、科研、管理、服务第一线的全校教职员工,向一直以来关心支持学校发展的离退休老同志和社会各界朋友,还有广大的莘莘学子们,表示由衷的感谢和美好的祝福!

2020年是极其不平凡的一年。这一年,我们众志成城,共克时艰全力战“疫”。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人民万众一心、同舟共济,共同演绎了“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谱写了一曲气壮山河的时代赞歌。我校广大师生主动担当、“停课不停学”,创作《加油中国,加油武汉》等歌曲,创作现代抗疫豫剧《小家大爱》,展现了抗疫一线平凡英雄的感人事迹。这一年,我们激情澎湃,逐梦前行开创新局。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揽全局、保持定力,彰显出追寻梦想、砥砺奋进的中国精神、中国力量和中国担当,我国成为全球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将如期实现,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胜利召开,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这一年,我们满怀欣喜,周口发展日新月异。全市上下大干快上,“四城联创”连连告捷,中心城区美丽蝶变,周口形象大幅提升;首届周商大会召开,凝心聚力助推经济;高铁运行新增班次,临港经济风生水起,“满城文化半城水,内联外通达江海”的中原港城建设如火如荼,周口步入跨越发展新时期。

2020年,我们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全校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党的建设为政治引领,以“迁建升本”为发展目标,以“双高”院校建设为主要抓手,以提质增效为工作主线,强化内涵建设,推进改革创新,学校发展呈现出前所未有的良好态势。

这一年,我们提高站位,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学校发展高质量。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推荐选拔1名正处级干部。深入推进党委-党总支-党支部三级党建责任落实,选定7个党支部争创校级样板支部、1个党支部争创省级样板支部,增强了基层党组织活力。高度重视舆论宣传工作,大幅提升学校形象。学校微信公众号发文204篇,阅读量4万余人次;微博发布312篇,阅读量5万余人次;在各类媒体上刊发宣传我校的新闻报道稿件290篇;校内官网年发新闻量500多篇,与三年前相比翻一番。组织召开了第一次团代会、学代会,校团委被授予“河南省五四红旗团委”。校妇联被评为“河南省巾帼文明岗”。学校精神文明建设再上新台阶,我校荣获“河南省文明校园(标兵)”称号。学校知名度、美誉度大幅提升,学校被评为“2020年度河南高等教育榜样示范高校”。

这一年,我们提质增效,治校办学能力不断增强。治理效能提升年为抓手,健全学校内部治理体系,制定出台《学校各部门工作职责》等12项管理办法,进一步提升了工作效能。深化绩效分配制度改革,建立起优劳优酬的激励机制;鼓励教职工提升学历学位层次,鼓励优秀中青年教师脱颖而出,在今年晋升副教授的12人中,40岁以下的占一半以上;实施人才强校战略,今年引进40名硕士研究生,晋升教授2人、副教授12人、讲师10人,师资队伍学历结构、职称结构进一步优化。加快智慧校园建设,促进信息技术和智能技术深度融入教育教学和管理服务全过程。加大学校档案规范化管理,原六校档案归类入档,学生学籍学历档案分类管理。全校教职工高度关注的教师公寓项目已经建成,待完善相关手续后交付使用。加强财务管理,积极争取中央、省奖补资金共3474万元,大大改善了实训条件和其他办学条件。加强后勤管理与服务保障,后勤服务水平进一步提升。重视安全管理、综合治理,平安校园建设成效显著,学校事业发展呈现出欣欣向荣的景象。

这一年,我们务实创新,教育教学水平持续提升。聚焦“双高”院校建设,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修订人才培养方案,突出特色专业,成功入选“河南省高等职业学校高水平专业群建设单位”。师生参加各类技能大赛捷报频传,在河南省教师教学能力大赛高职组比赛中,护理学院王芳团队荣获一等奖,思政部、农牧工程学院两个团队获得二等奖,信息工程学院、汽车与机电工程学院两个团队获得三等奖,中职组获得3个二等奖。在刚刚结束的河南省青年教师课堂创新大赛中,我校获3个特等奖、1个一等奖,他们是:护理学院的房钰团队、许凌峰团队和学前与艺术教育学院李晨阳团队,还有医学院的赵楠团队。在河南省教育厅和省总工会联合举办的教学技能比赛中,思政部刘冬霞荣获一等奖。我校学生在河南省高等职业技能大赛中荣获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5项,以上成绩的取得,是我们几年来狠抓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狠抓学生技术技能提高的结果。产教融合深度拓展,与TCL科技集团、苏州天准、安徽天邦、京东等30多家国内知名企业签订校企合作战略协议和联合培养协议,成立10多个冠名班,实现了招生与招工同步,实习与就业联体。学校教学科研成果突显。我校教师获得厅级科研成果奖15项、市级一等奖11项、二等奖22项;申报获批市级科技创新团队4个。李艺博士主持的科研项目获批河南省重点科技攻关项目,同时获批市级重点实验室建设项目。科技扶贫持续推进,我校选派37名省、市级科技特派员深入农业生产一线,开展科技扶贫446人次,曹德玉等3人被评为省级优秀科技特派员。

这一年,我们锐意进取,师生团结拼搏再创佳绩。招生就业再创新高,生源质量明显提升,今年招录全日制大专生7213人,目前我校全日制在校生20003人,实现了办学规模从1万人到2万人的新跨越。其中,普通大专在校生18958人,创建校以来最大办学规模。招收成人学历教育学员4953人,开展各类社会培训2600余人次。认真贯彻“三全育人”要求,强化思想政治教育,加强学生日常管理,形成了校纪严明、校风优良、学风浓厚、教风纯正的良好育人环境,涌现出省级优秀毕业生62人、省级三好学生36人、省级优秀学生干部11人、省级优秀班集体10个,我校学生蔡成鑫等2名学生荣获“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我校在河南省大学生“诚信校园行”短剧大赛中荣获一等奖,得到社会各界的高度评价,尤其在省内高校中引起强烈反响。

各位老师,同学们:旧岁已展千重锦,新年更进百尺竿。2021年,是我校建校74周年、成立高等职业院校20周年,也是学校“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新时代乘势而上,新征程笃行致远。新的一年,让我们在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锐气,昂扬向上、奋发有为的朝气,攻坚克难、争先创优的豪气,全面推进新时代学校高质量发展,共同描绘周口职业技术学院辉煌灿烂的明天!

2020实“鼠”不易,2021“牛”转乾坤。最后,在2021新年来临之际,祝福全校师生员工平安喜乐、众家和美、万事顺意!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