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新闻资讯 >> 校园快讯 正文
新闻资讯
 
校园快讯 >> 正文
建筑工程学院喜获“2022年河南省高等职业教育课程思政教学创新大赛”(制造电建相关类课程组)一等奖
日期:2023-04-29 20:54:52  作者:   编辑:宣传部   浏览次数:

4月23-4月25日“2022年河南省高等职业教育课程思政教学创新大赛”现场比赛在新乡职业技术学院举行。建筑工程学院教师王海龙代表周口职业技术学院参赛,喜获一等奖,这是建筑工程学院继在2021年河南省高等职业教育教学能力大赛荣获一等奖后的又一殊荣。

近年来,建筑工程学院始终把提升教师教学能力水平和立德树人成效作为检验学院教学研究工作的根本标准,以教学能力比赛和学生技能竞赛为抓手,以赛促研,以赛促建、以赛促改,已经取得良好效果。从2019年的河南省高等职业教育技能大赛教学能力比赛三等奖,到2020年的河南省教师教学能力大赛中职组二等奖,再到2021年河南省高等职业教育教学能力大赛一等奖,2022年河南省高等职业教育教学能力大赛三等奖。这些成绩的取得,与建筑工程学院持走内涵建设之路密不可分。主要通过以下途径:

一:聚焦课程改革,加强信息化建设。发挥课堂教学主渠道作用,依托建筑专业师资和学科优势,结合建筑工程学院实际,整合专业基础课、核心课、专业拓展课、实践课等,重构课程教学内容,抓好“思政元素融入课堂教学、学生技能大赛技能点融入课堂教学、1+X技能等级证书技能点融入课堂教学、岗位技能要求融入课堂教学,并进行信息化资源的加强建设,形成了“四融入一加强”的课程改革机制,不断推进“岗、课、赛、证”综合育人模式,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提升学生发展能力,德技并修。

二、团队建设机制、加强梯队形成。建筑工程学院数年来持续聚焦教师教学能力比赛、课程思政教学创新大赛等教师比赛项目,以赛促改、以赛促教、以赛促研。在保证“课堂教学”质量的同时,以提升教学水平、提高教学质量为目标,积极组织教师参加相关教学比赛活动。由获奖教师指导新手教师,进行“传帮带”梯队,形成可持续发展的良性循环,营造了教师之间“听课、评课、赛课”的浓厚氛围,优化院赛、校赛、省赛”的教师成长培育机制。

三、聚焦能力提升,苦练本领重实效。参赛团队教师针对自身不足,结合校内外专家的指点,持续改进教学方法、教学策略、教学实施路径等核心环节。对教案精雕细琢、课件制作更是千锤万炼、对课程把握做到炉火纯青、对重点难点内容做到关键性突破。在此过程中付出了难以想象的辛劳和汗水。建筑工程学院教师精诚团结,互帮互助,不怕苦、不嫌累,肯钻研,甘奉献的良好作风,在教师教学能力提升中发挥了不可磨灭的促进作用。

接下来,建筑工程学院将继续以《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职业教育提质培优行动计划》等部署,引导教师们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构建“三全育人”体系,深化“课程思政” 建设;切实推进国家教学标准落地,继续推进“岗课赛证”融合育人模式,创新发展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持续深化教师、教材、教法“三教改革”,持续常态化改进教育教学管理的能力!

供稿:建筑工程学院       编审:石岩       审核:孙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