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新闻资讯 >> 媒体周职 正文
新闻资讯
 
媒体周职 >> 正文
【河南日报客户端】2021年度河南省科普讲解大赛决赛揭晓 10名选手荣获“河南省十佳科普使者”
日期:2021-05-17 08:46:51  作者:   编辑:宣传部   浏览次数:

2021年度河南省科普讲解大赛决赛揭晓 10名选手荣获“河南省十佳科普使者”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尹江勇

  5月15日下午,2021年度河南省科普讲解大赛决赛在黄河科技学院圆满落幕。来自省气象服务中心的吴江楠、郑州市气象局的李辰、中国文字博物馆的张易楠等10名荣获金奖和一等奖的选手被授予“2021年河南省十佳科普使者”称号。

  

  河南省科普讲解大赛是目前我省参赛规模最大、范围最广的科普讲解赛事,此次比赛主题为“科学就在身边,普及从我做起”,旨在全面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普及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建设创新型河南”。经过激烈角逐,大赛决出金奖3名、一等奖7名、二等奖10名,三等奖10名。同时由网友和社会公众投票选出最佳形象奖男女各一名,最佳口才奖男女各一名,最具人气奖一名。本次大赛的网络直播观看人数高达102.75万人次。

  

  本届比赛由省科技厅主办,河南科技期刊传媒集团、河南《创新科技》杂志社承办,旨在通过大赛提升我省科普传播能力,推动科普事业健康发展,促进精神文明建设,撒播新风正气,向党的百年华诞献礼。由15个省直单位、16个省辖市、5个直管县和8个省科普传播基地选送的95名选手参加了预赛,共选拔出30名选手进入决赛环节。

  

  决赛分为自主命题讲解、随机命题讲解和科技常识问答三个环节。选手们参赛作品的选材内容涉及涉及光电声学、天文地理、生态环保、生命健康、材料工程、先进制造等科学研究领域,既彰显了国家发展征途中的科技力量,又有对民生关注的热点话题的答疑释惑。选手们将科学与多种表现形式艺术结合,赋予了科普讲解独特的魅力,展示了良好的精神风貌和专业素养,也使公众拓宽了认识的疆域,再获科学新知。

  省科技厅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举办大赛,为广大科普工作者比拼讲解技能、交流讲解技巧、展示讲解风采搭建了重要平台,有助于进一步激发我省提升科研科普工作者参与科普工作的热情、使命与担当,提高我省科普水平,服务于全社会公民科学素质的提升。


编辑:胡田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