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新闻资讯 >> 媒体周职 正文
新闻资讯
 
媒体周职 >> 正文
【新周口客户端】周口职业教育为脱贫攻坚“强筋壮骨”
日期:2020-09-14 17:49:08  作者:   编辑:宣传部   浏览次数:
周口职业教育为脱贫攻坚“强筋壮骨”

新周口客户端 2020-09-01 11:00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杜林波

为了贯彻落实河南省教育厅关于认真做好职业教育精准脱贫技能培训工作的通知,周口职业技术学院食用菌实习实训中心(周口市食用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联合周口市农业科学院食用菌研究所,积极承担沈丘县食用菌培训工作的任务。

参加此次培训任务的是河南省科技特派员、周口职业技术学院食用菌技术专家米青山教授、王彦伟副教授、高巨副教授,周口市农科院黄桃阁研究员。这次培训采用“三十三十九”的教学模式,三天集中理论教学,三次的集中实际操作训练,九次的入户进棚技术指导。以达到学员学会学好为目的。

此次食用菌培训涉及到全县20多个乡镇,每个乡镇开办一个培训班,每个班为期3天,18个课时。培训会上,米青山教授讲授解食用菌发展概况、种植食用菌前景、发展趋势,黄桃阁研究员针对农作物秸秆在食用菌生产中的应用和食用菌种植生产流程做了讲解,王彦伟副教授对平菇生长环境和平菇的发酵料栽培做了全面的讲解,高巨副教授讲授了平菇的熟料栽培和平菇生产期间病虫害的防治。

“几位专家讲的通俗易懂,贴近实际,讲了很多科学有用的知识,教我们怎么管理怎么种植,通过这次培训,俺基本掌握了食用菌种植技能,回去后也准备种植一棚食用菌!”参加培训的三大夫营村贫困户于纪荣激动说。

据了解,沈丘县县委、县政府、沈丘县扶贫办为让贫困群众掌握一技之长,实现农村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拓宽贫困户致富渠道,大力发展食用菌种植特色产业,率先创建“强产业带农户”发展新模式,引导食用菌产业逐步向规模化、集约化、组织化、产业化方向发展,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助推乡村振兴。今年,全县建设食用菌种植大棚1600个,带动贫困户1600户,该县要求各乡镇每个村都要发展1个食用菌产业扶贫点,每个村带贫不低于4个贫困户,每户有就业能力或有部分就业能力的贫困户(含脱贫户)至少1人参加就业技能培训。

这次培训,让群众听得懂,学得会,用得上,深受群众欢迎。通过培训,进一步提升广大贫困户技能水平和就业能力,确保了有劳动能力建档立卡贫困户达到一户一人一技能,实现就近就地转移就业,为贫困户持续增收奠定坚实基础。

责任编辑:李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