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新闻资讯 >> 媒体周职 正文
新闻资讯
 
媒体周职 >> 正文
【中华龙都网】周口博士“植物快繁技术”成功立项 “点叶成林”即将实现
日期:2020-06-19 13:35:34  作者:   编辑:宣传部   浏览次数:

周口博士“植物快繁技术”成功立项 “点叶成林”即将实现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作者:

2020-06-19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王晨

烈日炎炎,周口职业技术学院李艺博士依然在实验室忙碌着,他正忙于植物新型快繁技术研究。该项研究近日获得2020年度河南省重点研发与推广专项支持。河南省重点研发与推广专项代表了河南省应用科学技术领域的最高水平,而该科研项目也是我市2020年度唯一获批的此类别项目。

为保证植物正常生长,密不透风又未开空调的实验室显得异常闷热。身着实验服的李艺早已汗流浃背,他推了推眼镜,一双手小心拿起一片又一片叶子,凑到眼前细细观察。

“快看,已经生根发芽了!”“这个也生根发芽了!”顾不上擦汗的他满脸欣喜。

李艺说,该技术仅需要一片叶子就能繁殖出一个完整的植株,与传统的植物快繁技术相比,生长周期大为缩短,而且适用范围更广,所需成本更低,植株成活率更高,技术更易工厂化。“我期待着今后满目都是植物快繁带来的绿茵!”

“招才引智”豫籍学子回乡发展

李艺就是众多大人口中别人家的孩子,获得的荣誉和取得的成绩令人羡慕。他是中国农业大学博士。目前主持省部级科研项目2项,承担中国科学院创新工程子课题1项。已发表论文9篇,其中SCI6篇。申报国家发明专利8项,已获批4项。出版论著1部。

李艺是周口这片厚土孕育出的优秀人才,是首届河南省招才引智计划高层次人才入选者。通过首届河南省招才引智计划,他回到周口,2019年9月到周口职业技术学院任职,他在家乡这片热土埋头钻研,短短数月,他的植物新型快繁技术即研发成功,并获2020年度河南省重点研发与推广专项(科技攻关)项目支持。

“我离开周口在外学习工作已经整整10年。外面的世界很精彩,但是周口依然是我魂牵梦绕的地方。老家的乡音,胡辣汤,沙颍河,关帝庙,太昊陵,让我难以忘怀。”李艺说再次踏上故乡的土地,那是一种回家的味道。

“点叶成林”开启植物快繁时代

一切过往皆是序章,直挂云帆,乘风破浪!

2019年9月李艺正式在周口市职业技术学院农牧工程学院任职,学校给了李艺极为宽松的科研环境,使他可以全身心投入到科研之中。对李艺来说在实验室的时间才是真正属于自己的时间。他每天把自己泡在实验室里,时刻憋着一股劲儿,一次次实验,一次次失败,却成了他再次重来的信念盔甲,“回到家乡,我更要拿出成绩来!”

在实验室中的李艺是幸福的。在他其中一个实验室中,屋内展示架上摆满了上千个形状各异的叶片,叶片被整齐有序地放置于培养皿中,特殊材料包裹的叶柄被浸泡在水培液中,贪婪地吸收着营养,野蛮地生长。“它们都是我的朋友!”李艺风趣地说,带着童真的微笑。

“这是金桂、这是水杉、这是银杏、这是腊梅、这是樱花、这是楸树。目前这个技术已经在七十多种植物上获得成功。技术成功的关键是我研发的专用水培液,这也是植物新型快繁技术的最重要一环。一般的水培液在常规环境下很容易被杂菌污染,但是这种专用水培液即使长时间放在户外也不会染菌,而且成本很低,神奇吧!”李艺又介绍说,植物新型快繁技术操作也很简单,采集一片健康的叶片放在专用水培液中培养,环境温度保持在25—30℃即可。这项技术不需要严格的外部环境,甚至在农村的塑料大棚内都可以进行。短期内叶片就可以生根发芽,与传统植物快繁相比,培养周期大为缩短,且不需要炼苗处理。

现有的植物快繁技术主要是扦插和组织培养,已经延续了百余年,不仅对外部环境要求高,还存在生长周期长、成苗率低等弊端。李艺博士研发的植物新型快繁技术,具有成本低,繁殖速度快,培养环境宽松,再生苗成活率高,再生植株早熟,不需炼苗处理,应用范围广,易于工厂化等优势。该技术不仅可以应用于园林业,在农业领域,也可以作为高效的辅助育种技术和栽培技术来推广,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

“扎根周口”探寻数字农业

沙颍两岸,天下粮仓,周口有着“豫东粮仓”的美誉。随着周口市“满城文化半城水、内联外通达江海”的中原港城建设战略目标的确立,周口进入到了经济社会全面快速发展的阶段。但是近年来,周口农业的发展却严重滞后。作为我市招才引智计划引进的唯一高层次人才的李艺一回到家乡,就立刻参与到周口经济社会建设大潮中来。他无时无刻不在思索如何让家乡农业尽快跟上社会经济发展的步伐,尽快实现转型升级。

中国科学院是我国自然科学最高学术机构、科学技术最高咨询机构、自然科学与高技术综合研究发展中心。从2012年起,中国科学院在自然科学领域,一直处于世界领先地位。近日,周口职业技术学院与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签署项目技术服务合同,承担了其中一项子课题《河南省周口市部分县区主要农作物和家庭蔬菜物候期数据调查》,该项目由李艺负责。

据了解,这不仅是我市首个由周口人承担的以地面数据调查与空天遥感信息相结合的方式对周口农业发展情况进行调研的高级别课题项目,也是周口职业技术学院近年来承担的最高层次的横向课题项目,更是实现了该校建校以来首次与中国科学院的合作。

李艺说,与中国科学院的合作虽然只是院地合作的一小步,却是周口农业发展的一大步。目前我市数字化农业基础薄弱,这个项目为把周口农业拉入国家数字化农业建设圈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对周口农业的良性发展和转型升级将起到较大推动作用。同时也与新周口新形象的理念高度吻合。

李艺是一个有情怀的人。他很欣赏保尔柯察金写的话,“人生最宝贵的是生命,生命属于人只有一次,一个人的生命应当这样度过:当他回忆往事的时候,他不致因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致因碌碌无为而羞愧。”他在农村长大,对农村农业农民有一种天然的亲切。他家紧临沙颍河,环境宜人:碧波荡漾,绿水环绕;翠树成荫,芳草萋萋;鸟儿在枝头叫,虫儿在草中唱。那是他小时候的乐园。在这种环境中长大的他,养成了热爱大自然的性格,形成了平和的心态,植入了割舍不断的故乡情。“周口是我的根。希望在不久的将来,我的科研成果能够逐一孕育,并遍地开花结果。我愿用我的力量守护家乡,为家乡创造更多的色彩。”说话的时候,他目光坚毅,眼中闪着光。

[责任编辑:王松涛]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