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新闻资讯 >> 媒体周职 正文
新闻资讯
 
媒体周职 >> 正文
【河南省教育厅】全省教育系统学习贯彻全省教育大会精神(三)│新时代@出彩河南教育
日期:2019-05-11 00:00:00  作者:admingf   编辑:admingf   浏览次数:

4月29日,省委、省政府召开全省教育大会。省委书记王国生、省长陈润儿、教育部副部长郑富芝出席会议并讲话。连日来,全省教育系统广大干部师生认真学习贯彻全省教育大会精神。今天,推出全省教育系统学习贯彻全省教育大会精神(三)。


洛阳市教育局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专题传达学习全省教育大会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一是坚持学深悟透,努力做到融会贯通。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把深刻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全省教育大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首要任务。紧紧围绕洛阳市委确定的13个方面的教育大调研工作,形成高质量的调研报告,出台具体政策,将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的要求落实落细,开好全市教育大会。二是坚持改革创新,充分激发发展活力。制定出台中心城区义务教育办学体制转隶工作实施方案,落实义务教育县为主体的管理体制,扩大办学自主权,激发教育活力。落实“管办评”分离原则,促进教育督导机构独立行使职能。做好义务教育质量监测工作,探索引入第三方评估并充分利用好监测结果。积极适应“新高考”考试内容改革,吃准吃透中考改革政策和中学学业水平考试制度。制定出台《洛阳市关于落实国家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意见实施办法》,探索实施教师县管校聘制度、校长职级制度,激发教师活力。三是坚持统筹谋划,着力推进教育发展。大力实施洛阳市《第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不断扩大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覆盖面。扎实做好小区配建幼儿园建设移交工作,组织开展小区配套园、无证园、民办园过度逐利行为和纠正幼儿园“小学化”专项治理。统筹推进县域内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发展,积极做好农村寄宿制学校和小规模学校建设管理工作。大力实施《洛阳市高中阶段教育普及攻坚计划》,统筹推进普通高中教育和中等职业教育协调发展。四是坚持脱贫攻坚,着力推动教育公平。大力补充贫困地区优质教育资源,推动教育脱贫攻坚工作再上新台阶。进一步完善各级各类学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政策,确保每一个学生不因贫失学、辍学。继续坚持“两为主”“四统一”原则,扎实做好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接受义务教育工作,确保“应入尽入”。加大农村教师补充力度,继续选派城市中小学教师到农村学校轮岗支教,做好特岗教师招聘和全科教师培养工作。

济源市教育局召开全省教育大会精神宣讲暨济源市教育大会筹备动员会,传达学习全省教育大会精神。济源市拟于6月初召开全市教育大会,成立全市教育大会筹备工作领导小组,对《加快推进济源教育现代化实施方案<2019-2022>》起草任务进行分工,要求各科室根据台账任务分工压实责任,确保5月底前提交政府常务会议和市委常委会议研究。要求各科室就乡村教师补助、住房、创新教师队伍建设、探索中小学延时服务机制等问题,积极借鉴先进地区经验,出台符合济源实际、具有济源特色的政策措施。

开封市教体局召开专题会议传达学习贯彻全省教育大会精神。会议指出,一要把学习好、领会好、贯彻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作为当前的一项重要任务,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不断增强做好新时代开封教育工作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二要筹备召开全市教育大会。以问题为导向,聚焦育人机制、办学模式、管理体制、保障机制等方面改革,成立创新德育工作方式、创新家校育人方式、深化课堂教学改革提高教育质量、推进集团化学区制办学模式改革、校长职级制改革、义务教育学校教师“县管校聘”改革、创新教师队伍建设、探索中小学延时服务机制等调研专班,深入基层、深入学校、深入一线,主动出击找准吃透摸清问题,拿出更多干货实货,出台含金量较高的、释放一定红利的、在改革方面有引领作用的政策措施,有力有效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加快推进开封教育又好又快发展。 

周口市教体局召开专题会议,学习贯彻全省教育大会精神。该市从5月份开始,分组分层开展落实全省教育大会精神专题调研。围绕学前教育、义务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教师队伍建设、教育投入等6个专题深入开展调研,积极探索打造教育强省的周口方略、周口方案。根据国家和省有关文件精神,周口市委、市政府计划研究制订《周口教育现代化2035》《加快推进周口教育现代化实施方案(2018-2022年)》《关于进一步加强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周口中心城区教育振兴计划》等配套文件,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加快教育现代化建设进程。进一步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推进师德考核负面清单制度,建立教师动态退出机制,落实好编制、待遇、职称、住房四大保障。加大教育投入,加快推进教育信息化水平。计划在9月上旬召开全市教育大会,进一步推动全省教育大会精神在周口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洛阳理工学院召开校党委(扩大)会议学习传达全省教育大会精神。会议指出,全校要通过各种形式深入学习贯彻全省教育大会精神,用大会精神推动学校事业发展。要强化人才培养的中心地位,切实树立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强化质量保障体系建设。要加强本科教学建设、教学改革和教学管理,加强基层教学组织建设,优化组织架构、建立健全制度、强化质量监控、构建发展平台。要强化师德师风建设,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学校2019年“师德师风建设月”为契机,完善师德师风长效机制。要引导广大学生回归学习主业,回归课堂主场。

信阳农林学院召开党委会,专题传达学习全省教育大会精神。会议强调,一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全面落实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自觉践行“四个意识”,坚决落实“两个维护”,把中央和省委关于教育工作的决策部署贯穿到办学治校、教书育人全过程。二要迅速组织学习。各单位各部门要迅速组织召开专题会议,结合工作实际学习全省教育大会精神,聚焦突出问题和工作短板,扎实做好各项工作,不断提高工作质量水平。三要提升育人水平。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内涵提升和服务经济社会能力,加快建设特色鲜明的应用型大学步伐,为实现农业现代化强省和中原更加出彩作出应有的贡献。

河南城建学院召开党委扩大会议,传达全省教育大会精神,并安排部署学校对大会精神的贯彻落实工作。会议要求:一要深入学习。全校各部门各单位要全面贯彻落实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不断增强“四个意识”、 坚定“四个自信”,切实做到“两个维护”。二要加强贯彻。把中央和省委关于教育工作的决策部署贯穿到办学治校、教书育人全过程,持续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并把立德树人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深入推进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建设,健全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体制机制。三要推动工作。结合学校实际,扎实做好各项工作,积极推进学校审核评估和硕士点立项建设工作,加快改革创新,致力转型提升,不断推进高水平应用技术型城建大学建设进程。

河南科技学院新科学院召开专题会议,传达学习全省教育大会精神。会议指出: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全省教育大会的重大意义,把学习领会全省教育大会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紧密结合起来,将学习贯彻全省教育大会精神与学院建设发展紧密结合起来,找准着力点和切入点,确保会议精神落地落实;二要组织好大会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各部门要迅速组织学习,要把学习宣传全省教育大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任务,学深悟透,深刻把握大会内容的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营造良好的氛围,在全院范围内迅速掀起学习贯彻热潮。

新乡医学院三全学院召开专题会议,学习传达全省教育大会精神。会议指出,全校要切实把握好高等本科教育新任务和新要求。坚持问题导向,精准补短板,突出振兴本科教育、推动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强化使命担当,落实主体责任,探索适合学校发展的应用型人才培养之路。补短板、提质量双重任务,形成尊师重教的浓厚氛围,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高等医学教育。

黄河交通学院召开学习贯彻全省教育大会精神专题会议,共同学习了省委书记王国生、省长陈润儿的重要讲话。部分中层干部、教师代表发言谈了个人体会。会议强调,一、唱响主旋律,坚持立德树人不跑调。整合学校思想建设资源,加强学生理想信念教育,净化学校意识形态环境。二、巩固主阵地,坚持以本为本不动摇。认识要再提高,排查要更实在,督评要更严格,统筹要更科学。三、畅通主渠道,坚持服务社会不懈怠。明晰发展战略,做好专业人才培养,抓好合作项目实施。

河南质量工程职业学院积极行动,安排部署全省教育大会精神学习宣传贯彻工作,采取“线上+线下”的方式,组织全院师生深入学习、热烈讨论。学院召开党委中心组扩大学习会,传达学习全省教育大会精神。会议指出:一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学习领会全省教育大会的重大意义和精神实质;二要抓好学习传达,确保师生全覆盖,有组织、有计划、有步骤地做好学习宣讲,开展好交流讨论;三要转变发展理念和工作思路,在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提升教师队伍素质、提升教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上下功夫,全面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不断提高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学院宣传部充分发挥新媒体平台的宣传作用,通过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对全省教育大会精神进行全方位的宣传解读,在全院师生中营造了浓厚的学习之风。

河南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召开党委中心组扩大会议,专题传达学习全省教育大会精神。会议指出,一要抓机遇,促改革,谋划学校发展。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深学细悟,准确把握新时代中央教育工作的方针政策,把大会精神落实到学校工作的方方面面。二要补短板,强弱项,深化内涵建设。对照本科院校、“双高”职业院校建设标准,采取切实措施,把内涵建设摆在突出位置,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三要抓党建,聚人心,营造良好氛围。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能够担当时代重任、民族复兴大任的接班人。

河南经贸职业学院召开会议,专题学习全省教育大会精神。会议要求,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全省教育大会的精神实质,深刻把握大会对高等教育事业发展提出的新要求、新部署,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省政府对教育工作的部署要求上来。要牢牢把握河南教育现代化的有关要求,使学习贯彻过程成为吃透精神、触动思想、推动教育教学工作的过程。要对标全省教育大会提出的目标任务,聚焦突出问题和工作短板,扎实做好各项工作,不断提高学校各项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郑州电力高等专科学校召开全体中层干部会议,传达学习全省教育大会精神。会议指出,一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要认真抓学习、抓思考、抓方案、抓落实,切实提高贯彻落实的自觉性和主动性,抢抓职业教育改革发展新机遇。二要用好研讨成果。要再学习、再思考、再次认真对标大会精神,不断修改完善贯彻落实方案,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加强职业教育师资队伍建设,持续推进学风建设,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三要抓好有机结合。把贯彻落实教育大会精神与贯彻落实中央、省委相关会议精神、文件精神紧密结合,与学校已有的好经验和优势紧密结合,不断完善高技能人才培养体系,推进全省教育大会精神在我校落地生根,更好地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

长垣烹饪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召开党委会专题会议,学习传达全省教育大会精神。会议要求:一要把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学院的重要政治任务。二要聚焦问题明确发展路径,坚持问题导向,深化改革创新,提升办学水平和层次。三要围绕产业转型升级拿出举措,巩固特色优势,服务长垣社会经济。坚持“围绕产业办专业,办好专业促产业”理念,充分发挥技术技能型人才培养优势,积极对接地方产业转型升级,承担起满足地方产业人才需要的重任。 

漯河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召开党委(扩大)会议,学习传达全省教育大会精神。会议指出,一要提高认识。要充分认识全省教育大会的重大意义,把学习领会全省教育大会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紧密结合起来。二要武装思想。认真学习贯彻全省教育大会精神,各系部要及时传达,认真学习,全校要通过网站、微信、自媒体等多形式广泛深入开展宣传,通过开展多形式、多层次的培训,实现对全体党员和教师的全覆盖,确保把大会精神把握准、理解透、落实好,以问题导向,找准对策,进行调研。三要联系实际。学校要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形成大思政工作格局,在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加强品德修养、增长知识见识、培养奋斗精神、增强综合素质等方面上下功夫。以抓好党建工作为基石,思政工作为生命线,扎实抓好党的建设。

河南水利与环境职业学院召开党委中心组学习会议、全体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组学习会议,及时传达学习贯彻全省教育大会精神。会议强调,要开展学习宣传,准确领会全省教育大会的精神实质和深刻内涵,抓好宣讲工作落实;要加强调查研究,紧紧围绕我省经济社会和水利行业发展、教育改革发展及学校事业发展中面临的突出问题,深入实际,开展调查研究;要落实任务要求,学用结合,以学促行,紧紧围绕学校2019年中心工作,以全面从严治党为抓手,聚焦主责主业,强化担当作为,全面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努力提高发展质量,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取得新突破。

漯河职业技术学院召开校领导班子(扩大)会议,学习传达全省教育大会精神。会议指出,一要立德树人做好党建工作。以校园文化建设为抓手,以学生社团活动为载体,融思想政治教育于党建活动中,加强师生思想政治教育。二要科学定位进一步明确发展目标。按照学校“十三五”发展规划,拟定切实可行措施方案,构建教学过程的质量标准和评价体系,不断提升本科人才培养质量和水平。深化与双汇集团合作,探索混合所有制办学体制。三要深化产教融合走校企合作之路。坚持把学校发展融入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之中,人才培养坚持“引企入校”“引企入教”,融教育教学于企业车间生产,走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办学之路。四要构建校企协同育人共同体发挥教育服务能力。与企业合作打造信息交流、产品研发成果转化、技术技能培训平台。

济源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中心组举行理论学习会议,深入学习全省教育大会精神。会议强调,要增强责任意识,迅速掀起全省教育大会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的高潮。把学习宣传全省教育大会精神作为当前重要政治任务,摆上重要议事日程。要结合学院实际,多措并举推进教育大会精神落实落细落地。按照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和全省教育大会精神有关要求,结合学校实际,主动思考“干什么”“怎么干”的问题。

周口职业技术学院召开学习贯彻全省教育大会精神会议。会议指出,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全省教育大会的重大意义。二要坚持改革创新,推进综合改革,全力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三要加强组织领导,切实抓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的贯彻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