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新闻资讯 >> 通知公告 正文
新闻资讯
 
通知公告 >> 正文
周口职业技术学院关于成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专项工作组的通知(2)
日期:2020-02-10 18:01:43  作者:   编辑:宣传部   浏览次数:

校属各部门:

为有效预防、控制和消除新冠肺炎疫情的蔓延,做好开学前后的疫情防控工作,切实保障师生身体健康和校园安全稳定,根据我校实际,经学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组研究决定,现成立我校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八个专项工作组,以便下一步有针对性地更好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一、专项工作组及工作职责

(一)综合协调组

长:赵振然

副组长:闫建林

责任部门:党政办公室

工作职责:

1、分析、研究防控工作形势,提出疫情防控工作措施和建议,做好疫情防控日常协调、管理工作。

2、根据上级要求,做好全校疫情防控的信息报送工作,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诊断,早治疗。

(二)教学工作组

    长:许永安

副组长:付晓东 各教学院部的院长、主任

责任部门:教务处 各教学院部

工作职责:

1、制订专项方案。密切关注疫情发展情况,科学研判,按照“延迟开学不停学”的总体要求,研究制定本校推迟开学期间教学工作专项方案。 结合不同层次、不同类别学生的特点和学业要求,做好因推迟开学所引发的短期、中期和长期教学计划调整工作。

2、合理安排教学。按照“理论课、必修课、全程课”优先的原则,合理调整理论课和实践课、必修课与选修课、全程课与短期课等教学环节的安排,尽可能减少疫情对教学活动的影响,确保疫情防控和教学活动两不误,实现延迟开学不停课,远程教学保质量。

3、调整实践教学活动。疫情防控期间,暂停组织学生在学校、生源居住地或赴外地开展包括毕业实习、技能竞赛集训等在内的所有实验、实习、实训、实践活动。

4、加强心理健康教育。组织学生在线学习防控疫情健康教育课程,引导学生掌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知识,提高个人防护意识和能力;重视学生心理健康疏导,坚定战胜疫情的信心,减少学生恐慌心理。

(三)学生工作组 

长:李

副组长:李秀萍 史丽珍 各院部党总支书记

责任部门:学生处 团委 各教学院部

工作职责:

1、通过多种形式开展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等传染病防控宣传教育,帮助师生提高防范意识、了解防治知识,引导师生理性认识疫情、科学做好防护,保持充足睡眠,积 极参加体育锻炼,增强体质和免疫力,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和健康生活方式。

2、采取“人盯人”措施,主动联系每一位学生,全面摸清、准确掌握学生所在地区、健康状况等信息。

3、按照省教育厅和周口市委市政府要求,一旦确定准确开学时间,各学院通过各种渠道通知到每位学生;正式开学前学生一律不准提前返校,不服从管理者一律严肃处理。

4、严格落实学校传染病各项防控措施,构建“学校--班级”三级预防控制体系,各年级或班级设疫情报告专员1名,及时报告有关情况。

5、指定专人负责学生晨午检工作,及时了解学生身体健康状况,做好晨午检记录,预防和控制群体性疫情发生。

6、关注学生的心理状况,如学生出现心理问题,应尽快进行心理疏导。

7、负责办理学生证。

(四)教职工工作组

长:李庶泉

副组长:万四新 孙先锋

责任部门:人事处 附属医院

工作职责:

1、全面开展教职工健康状况、假期去向、是否接触湖北籍返回人员等情况的排查,“一人一案”建立台账,精准掌握每位教职工上班前14天的身体健康状况,达不到疫情防控要求的人员不得上班,并及时向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组报告相关情况。

2、指导各部门关注和监测开学后教职工的健康状况,如发现有发热、干咳、呼吸困难等不适症状的,要及时报告并实施隔离诊断治疗。

3、负责办理教职工工作证。

(五)后勤保障组

长:黄增福

副组长: 宋建华 王文营 孙先锋

责任部门:后勤管理处 附属医院

工作职责:

1、以防控新冠肺炎等传染病为重点,做好办公楼、教学楼、实训室、学生宿舍等教育教学设施公共部分和学校公共场所的消毒,开展校园环境清洁整治行动,全方位改善学校环境卫生条件,推进教室、宿舍、食堂、运动场馆、图书馆、厕所等重点区域和场所环境卫生改善行动,做到日常通风换气,保持室内空气流通,为广大师生创造卫生、整洁、健康、文明的校园环境。

2、做好食堂、饮用水的安全监管,严格落实食堂从业人员持有效健康证明上岗,做好食堂从业人员的健康体检和晨检工作。食堂进货严格落实索证索票,严禁使用来源不明的家禽家畜或野生动物。师生尽可能实行分时段购饭,要求教职工尽可能回办公室分散就餐,要求学生尽可能在校园内分散就餐,严禁出现交叉感染,最大限度消除疫情安全隐患。

3.窗体顶端

3、要加强防控物资及环境卫生保障,及时采购防控需要的消毒物品、洗涤用品、口罩、红外体温测量仪、教职工保温饭盒等物资。

4、对学生宿舍实行专人负责制,保持学生公寓及公共区域清洁,定期消毒,同时做好记录。对学生宿舍出入口应安排人员查验学生信息,控制进出人流。

5、附属医院要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并设预检分诊处,做好门诊记录,对发热病人实行首诊跟踪负责制,及时了解发热病情的转归。一旦发现发热、干咳、胸闷等疑似病例症状,应及时采取措施,在校内临时设隔离区或留置观察区域,并按周口市卫生健康部门有关要求进行处置。

(六)安全保卫组

长:黄增福

副组长:钱中华

责任部门:保卫处

工作职责:

1、严格加强校园门卫管理。教职工一律凭工作证进出校园,学生一律凭学生证进出校园。校内各部门使用校外工作人员坚决按照“谁用人谁负责的原则”,明确责任到用人部门,同时对外来人员、车辆的实行严格登记备案,严禁校外无关人员进入校园。

2、加强校园巡逻,严防输入性疫情传播,在学校进出口处设置红外线体温监测仪或体温测量设备。

(七)舆情引导组

长:赵振然

副组长:皇甫超

责任部门:宣传部

工作职责:

1、密切关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发展变化,强化校内舆情监测与引导,及时发布校内疫情有关信息,避免引发师生恐慌。

2、采取适当方式,教育、引导教师克服恐惧心理,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尽量做到不聚集、不到疫区,加强自我保护,养成健康生活方式。

3、积极宣传报道学校疫情防控中涌现的先进典型人物和感人事迹,弘扬传播正能量,树立学校良好形象。

(八)督导执纪组

长:唐永宾

副组长:王利华

责任部门:纪委

工作职责:

1、督导督办全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要求的“十个坚决到位”执行情况。主要包括:各项措施落实要坚决到位、重点人群管控要坚决到位、重点地区管控要坚决到位、大型活动管控要坚决到位、预防控制要坚决到位、医疗救治要坚决到位、信息报告要坚决到位、物资保障要坚决到位、舆情引导要坚决到位、责任落实要坚决到位的执行情况。

2督导督办教育部、省教育厅、市委和市政府相关规定的执行情况。

3、收集疫情防控过程中违纪违法线索,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对分管范围违纪违法单位和人员依规依纪依法查处。

二、有关要求

(一)高度重视。各专项工作组要提高政治站位,自觉按照上级统一部署,将疫情防控作为维护师生生命安全、身体健康和社会稳定的大事要事来抓,针对目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极其负责的态度落实防控工作。

(二)落实责任。各工作组负责人为本工作组疫情防控第一责任人,负责落实学校各项疫情防控任务,强化责任意识、勇于担当作为。学校将对各工作组的疫情防控工作情况进行不定期的督查检查。对组织不到位、措施不得力的予以通报批评,对失职失责导致疫情扩散蔓延的,将严肃问责有关人员。

周口职业技术学院

2019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