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新闻资讯 >> 通知公告 正文
新闻资讯
 
通知公告 >> 正文
周口职业技术学院 “知行大讲堂”2018年系列活动实施方案
日期:2018-04-05 09:40:25  作者:admin3   编辑:admin3   浏览次数: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掀起广大干部师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热潮,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牢固树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的理想信念,把思想和力量凝聚到落实十九大确定的各项部署任务上来,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繁荣校园文化,打造特色文化品牌,特制定“知行大讲堂”2018年系列活动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贯彻全国全省高校思政工作会议精神,坚持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面向经济社会主战场,面向科技发展前沿,全面提高干部教师素养,加快推进省级优质校建设,提升人才培养能力和培养质量;坚持立德树人,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教书育人全过程,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二、讲堂原则

坚持讲坛有纪律、公开言论守规矩,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增强文化自信,陶冶师生情操,杜绝有损国家利益和不利于学生健康成长的言行。

坚持品牌战略,打造校园文化精品,增强吸引力和感染力,充分发挥文化育人功能,着力提高学生人文素养和专业能力全面发展。

坚持专业与通识相结合,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由小及大,讲究效果,逐步办成师生争相参与的平台,实现由“要我听”变为“我要听”。

三、讲堂主题

坚持知行合一,培育时代新人。

四、选题范围

选题范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党的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形势与政策,外交和国防教育;改革开放以来所取得的巨大成就,特别是十八大以来的变化和发展;职业教育发展与创新、学科专业发展态势和技能大赛;青年学生理想信念、人生哲理、艺术鉴赏、情感生活、身心健康、职业能力、创新实践、创业发展和关心关注的热点;师生信息素养;地域文化、企业文化等。

五、时间地点

时间:一般定在每周三下午,根据情况可作适当调整。                    

地点:开元校区学术报告厅(800人),演播厅和阶梯教室(200人);文昌校区阶梯教室(300人);中州校区阶梯教室(160人)。

六、实施办法

“知行大讲堂”由党委宣传部主办,二级学院、中专部承办,有关部门协办,每学期15场左右。

轮值时间。每个二级学院每学期一般承办2次。从4月中旬开始,体育艺术学院、人文外语学院、财经学院、农牧工程学院、建筑工程学院、信息工程学院、机电工程学院依次承办。医学院、中专部适时承办。

轮值任务。每个学院承办时负责主持讲座、组织听众、维护纪律。每个学院可自主(或委托宣传部)邀请校外专家、校内教师举办专业讲座。按照学院哲学社会科学报告会、研讨会、讲座、论坛审批流程,校外嘉宾讲座内容须提前3天报宣传部审核,校内教师讲座内容须提前1天报宣传部审核。

轮值考核。规范考核及反馈制度,在每场讲座之后填写《授课情况反馈表》。听讲秩序纳入年度综合考评。各学院在学期初上报讲座安排计划,校领导带头、中层正职和副高以上教师人人参与,建立校内专家库。副高级以上职称专任教师每个聘期内公开举办一次高水平学术讲座,并报人事处备案。各单位承办效果和校内教师讲座考评由宣传部会同有关部门实施。

七、组织保障

加强组织领导。成立领导组,将知行大讲堂作为学校宣传思想文化和道德建设的基本载体和实践平台,纳入全校思政工作大格局和人才培养质量提升工程总框架。二级学院、职能部门通力合作,形成合力。宣传部负责指导、监督活动相关进程,协助联系宣讲人员。党政办提供相关服务与支持。经费由计财处列入预算提供保障。教务处负责校内教师课时计算。基础部负责对接二级学院思政教学。

建立讲堂制度。规范讲堂名称,每次都要冠称“周口职业技术学院知行大讲堂2018年第 X 讲”字样,顺序由宣传部负责。设计制作讲堂专用标志、海报等,加强档案管理及考核总结工作,为师生和专家学者之间搭建一个互动交流的平台,打造周职讲堂品牌,成为我校特色跨越发展进程中对外展示的形象窗口之一。

营造良好氛围。校园设立讲堂专用宣传栏,校园网站开设专栏,加强微信微博等校外媒体推介力度,形成浓厚宣传氛围,将“知行大讲堂”办成具有一定规模和影响力的校园文化品牌。

 

2018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