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新闻资讯 >> 通知公告 正文
新闻资讯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印发《周口职业技术学院2018年校级教育教学改革项目立项建设工作实施方案》的通 知
日期:2018-05-15 10:41:22  作者:admin3   编辑:admin3   浏览次数:

  校属各部门:

现将《周口职业技术学院2018校级教育教学改革项目立项建设工作实施方案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周口职业技术学院

                           2018515

周口职业技术学院

2018年校级教育教学改革项目立项建设工作

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深化我校教育教学改革,提升教学内涵建设水平,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经学校研究,决定2018年立项建设教育教学改革项目15,为确保项目立项建设工作的顺利进行,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通过开展校级教改项目立项建设,引导广大教师和教学管理人员,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聚焦教学和人才培养改革重大命题,加强调查研究,以高水平、高质量的教研成果指导教学改革实践,培育一批国家级和省级优秀教学成果,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切实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二、立项条件

1.符合新时期高等教育发展理念,具有较强的科学性、适用性、创新性和前瞻性。对我国高等教育发展趋势有明确的认识,结合学校实际,着力研究当前及新时期教育教学改革与人才培养中的重点和难点问题,具有较强的实践意义和可操作性,对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培养有重要作用。

2.具有较好的研究基础和较强的研究力量,研究目标明确,研究思路清晰,有整体的研究设计方案,有明确的预期成果。

3.项目主持人应具有讲师及以上职称具备课题研究的相关专业知识和实践经验,从事过与课题研究相关的教学或管理工作,有较强的责任感和组织能力;课题参与人应具有与课题研究相关的教学或管理经历。

三、立项要求

1.立项范围应结合学校办学与人才培养定位,结合工作实际,以《2018年周口职业技术学院教育教学改革项目立项指南》(附件1)为主,自行命题组织申报。其他立题新颖,具有创新性、实用性和推广价值的教学研究课题,也可申报。

2.已列入校级及其他单位立项的项目不得重复申报;已获得校级以上教学成果奖的项目不得再申报。在研的项目负责人不能以第一责任人申报同类课题

3.课题主持人至多主持1项、参与1项校级项目,非主持人至多同时参与2项校级课题。鼓励跨部门、跨学科组成课题组,鼓励和支持行业、企业优秀专业人才、管理人才和高级技能人才参与项目合作。

四、申报程序

1.个人申请:项目申请人填报立项申请书,提交所在部门。各部门按照立项条件和立项要求进行初审。

2.部门初评:资格审查合格的课题,教学院部组织专家评审后,择优上报教务处;机关部门申报的项目直接报送教务处。

3.校级评审:学校组织专家组对课题进行评审通过后,报学校审批发文即为立项。

五、项目建设与管理

1.项目建设周期2年,项目立项一个月内必须启动研究工作。

2.主持人负责项目组织实施。主要任务包括:提出项目的总体规划和建设计划,组织实施并参加项目实际工作,按时保质保量完成项目建设任务,配合项目检查,及时主动提交结项报告,合理安排和使用经费,宣传、展示、推广研究成果。

3.教改课题立项后,原则上不得进行变更。课题建设过程中因特殊情形需变更主持人、参与人的,要履行申请手续,所在部门负责人签署意见、加盖公章后报教务处审批。

4.每个教改项目学校资助经费2万元,项目经费分批下拨。2018年底拨付60%,剩余部分待项目中期检查合格后拨付。项目经费要求专款专用,按学校有关规定执行并接受各级财务审计。

六、项目检查与验收

1.学校建立教改项目跟踪检查制度,对课题研究进度、课题负责人参加研究情况、教改实践情况、阶段性成果、项目经费使用情况等内容进行中期检查,确保项目研究取得实际成果。中期检查不合格者,责成其整改,直至取消立项。     

2.所有立项项目均须接受结项验收。课题主持人须填写《周口职业技术学院教育教学改革项目结项申请书》,提交与本课题相关的论文、著作、研究报告等。

3.教务处组织专家对申请结项的项目进行结项验收评审。通过结项验收的项目,学校颁发结项证书。凡验收不合格的项目,课题主持人应递交书面说明并制定延期方案(期限为1年),经所在部门同意后报学校批准。

4.学校批准结题后,课题负责人须将结项材料送学校档案室归档。归档材料包括:项目申请书、结项报告书、相关研究成果等。

5.有下列情形之一的,课题予以撤销:有剽窃他人成果等违反学术道德行为的;未在建设周期内完成课题建设,经批准获延迟期后,仍不能按时完成课题建设任务的;未通过结项验收,经批准获延长期后,仍不能按时完成课题建设任务的。

6.被终止或撤销的课题,3年内不得参加教改项目申报工作。

七、工作要求

  各部门务必于526日前将立项申报有关材料报送至教务处教学管理科,逾期视为自动放弃。须报送的材料包括:

  1.《周口职业技术学院教育教学改革项目申请书》(一式3份)(附件2),并附上述材料电子版一份。

  2.相关证明材料:项目主持人和主要参加人员近五年内教育教学改革方面的主要成果,包括与项目有关方面的获奖证书复印件,正式出版或发表的论著目录及论著复印件(12份,按序装订成册)。

  开展教育教学改革项目立项建设,是进一步巩固教学工作中心地位,调动广大教师和教学管理人员积极性,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切实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措施。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加强领导,认真组织,高质量做好教学改革项目立项建设工作。

 

    附件:1.周口职业技术学院2018年校级教育教学改革项目立项指南

2.周口职业技术学院教育教学改革项目立项申请书

 

 

 

 

 

附件1

周口职业技术学院

2018年校级教育教学改革项目立项指南

 

一、教育教学管理

本类选题侧重于高等教育大众化背景下,构建高等教育教学管理、质量保证体系和监控评价机制,提高教育教学管理水平。

1.优质高等职业院校建设与发展模式的研究与实践

2.基于职业教育优质校建设的技术技能人才培养质量路径研究

3.教学工作诊断与改进的研究与实践

4.创新教学质量监控体系和保障机制的研究与实践

5.健全实践(实验)教学质量保障机制的研究与实践

6.“双师素质”教师培养长效机制研究

7.“名师培养”长效机制研究

8.学生顶岗实习过程中管理模式研究

二、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与专业建设

本类选题侧重于对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和专业建设的研究与实践,方案应突出创新特色,具有可操作性和推广价值,注重学生创新创业能力的培养。

1.品牌专业、特色专业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研究

2.专业建设核心要素的研究与实践

3.学生“工匠精神”培育研究

4.专业“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实践研究

5.学生综合素养提升及评价研究

6.产教融合、协同育人模式的研究与实践;

7.人文教育与科学教育相融合的研究与实践;

8.专业建设核心要素的研究与实践;

三、课程与教材改革

本类选题侧重于课程体系与教学内容的改革,注重整体设计与优化,将前沿科技成果融入课堂教学,利用信息技术提升课程质量,提高学生综合素质和创新创业能力。

1.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公共基础课程改革研究

2.各学科(专业)课程体系与教学内容整体优化的研究与实践

3.各学科(专业)立体化教材建设的研究与实践

4.在线开放课程建设与应用研究

5.基于专业认证的课程体系与教学内容的研究与实践

6.基于项目导向与任务驱动的高职课程改革的研究与实践

7.课程考核评价方式的研究与实践

8.与行业职业标准相衔接的课程与教学内容体系的研究与实践

9.基于校企合作的职业院校校本教材建设的研究与实践

10.专业“课赛融合”教学模式研究

11.结合某一专业,中高职课程体系建设与教学衔接的实践探索

四、实践教学改革

本类选题侧重于改革和完善现有实践教学体系,强化实践教学环节,保障实践教学质量,提高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

1.各学科(专业)实践(实验)教学内容改革的研究与实践;

2.校内(外)实践教学基地建设的研究与实践;

3.实践(实验)教学质量评价体系的研究与实践;

五、教学手段与教学方法改革

本类选题侧重于有效利用现有教学资源,应用现代信息技术,改革传统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提高教师的教学水平和教学能力。

1.基于现代信息技术的课堂教学模式改革的研究与实践

2.基于以学生为中心的课堂教学评价体系及评价方法的研究与实践

3.高职学校各类课程考试方式方法改革的研究与实践

4.高职院校“教、学、做、创”一体化教学模式的研究与实践

5.高职院校课堂生态调查研究

6.高职院校有效课堂建设路径研究

7.数字化优质教学资源共建共享的研究与实践

8.现代教育技术在课程教学改革中的实证研究

9.基于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线上线下混合的教学模式探索

10.信息技术条件下课程考核模式研究

 

 

 

 

 

 

 

 

附件2

 

周口职业技术学院教育教学改革项目

立项申请书

 

 

 

 

 

 

项目名称:

项目类别:

项目主持人:

主持人电话:

项目成员:

申请部门(盖章):

申报日期

 

 

周口职业技术学院教务处制

 

填写说明

 

1.本表所规定的有关栏目由项目主持人填写。

2.“项目名称”应简明、准确。

3. 项目类别填写代码。

01. 教育教学管理

02. 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与专业建设

03. 课程与教材改革

04. 实践教学改革

05. 教学手段与教学方法改革

5.课题第一主持人应是我校教职工。

6.申请表一式3份。与课题相关的前期研究成果等证明材料一式1份(按序装订)。 证明材料请提供复印件。所有申报材料的真实性由所在单位负责审核。

 

 

 

 

一、简表

项目名称

 

起止年月

    月至       

主持

姓名

 

性别

 

出生

年月

 

专业技术职务

/行政职务

/

最终学位

/毕业院校

/

所在学校

学校名称

 

邮政编码

 

电话

 

电子邮箱

 

主要教学

工作简历

 

主要教学

改 革 和

研究成果

时 间

项目名称

颁发部门

获奖等次

名次

 

 

 

 

 

 

 

 

 

 

 

 

 

 

 

 

 

 

 

 

 

 

 

 

 

主要成员

姓名

出生

年月

职称

工作单位

分工

签章

 

 

 

 

 

 

 

 

 

 

 

 

 

 

 

 

 

 

 

 

 

 

 

 

二、立项依据:(项目的意义、现状分析)

 

 

 

 

 

 

 

 

 

 

 

 

 

 

 

 

 

 

 

三、项目实施方案及实施计划

1.具体改革内容、改革目标和拟解决的关键问题

2.实施方案、实施方法、具体实施计划(含年度进展情况)及可行性分析

3.项目预期的成果和效果(包括成果形式、实施范围、受益学生数等)

4.本项目的特色与创新之处

四、教学改革基础

1.与本项目有关的教学改革工作积累和已取得的教学改革工作成绩(成绩须注明时间、颁发部门、获奖等次、名次等详细信息)

2.申请者和项目组成员所承担的教学改革和科研项目情况(注明承担项目立项时间、立项单位、参与名次及承担的主要工作)

五、经费预算

支出科目(含配套经费)

金额(元)

计算根据及理由

 

 

1.

 

 

2.

 

 

3.

 

 

4.

 

 

5.

 

 

6.

 

 

六、审批意见

部门推荐意见

 

 

 

部门负责人(签章):

 

   

专家评审组意见

 

 

 

 

 

 

组长(签章):

 

                                

 

周口职业技术学院党政办公室                2018515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