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校要闻 正文
新闻资讯
 
学校要闻 >> 正文
精心谋划研教学 听课评课促成长 —— 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思想政治理论课“大练兵”教学活动
日期:2022-03-20 10:05:23  作者:   编辑:宣传部   浏览次数:

“这种集体听课、评课的方式,既让我压力陡增,也给了我一个迅速成长的机会。我现在知道了自己存在什么问题,找到了教学上的不足和差距,明白了如何提高改进,这对我们青年教师特别有好处。我要为这样的方式点赞!”马克思主义学院概论教研室杜艳艳老师在集体听课、评课活动中发出了这样的感叹。

3月14日—19日,马克思主义学院概论教研室、形势与政策教研室组织开展了新学期“听、评、议、改”听评课活动。本次活动由副院长韩凤梅、许华锋任组长,采取先听课后点评的方式进行。“随机推门”听课过程中,所有思政课教师均按照教研室“四看一记”的要求,针对授课教师的教学设计、教学方法、课堂氛围、教学效果等情况边观察边记录。

随后的评课环节中,全体思政课教师对此次活动的教学内容、方式等进行了交流和评价。同时,结合教学实际,有针对性的提出了需要改进的意见和建议,认为在授课过程中还需要对内容、方式和形式等进行改进,应该更加深入挖掘信息化手段的使用方式,完善和优化教学环节。

最后,教学副院长韩凤梅强调,听评课是提高教学水平,提升教学质量的重要手段,我们不仅要从书本中学习,还要向其他老师学习,学长处、找差距,不断提升自我能力和素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思政课教师不仅要有扎实的专业基本功、坚定的政治信仰、高尚的道德情操,还要在学情深度、知识广度、教学方法、课堂激情上多下功夫,做‘四有’好老师”。

马克思主义学院通过“听、评、议、改”这种模式,整改了以前听评脱节、评价不充分、讨论不深入等问题,充分发挥老教师的“传、帮、带”作用,促进了青年教师对教材的处理和驾驭能力,促进了教学水平的提高,有助于青年教师迅速成长,更有助于教研室教学研究浓郁氛围的形成。此项活动将作为马克思主义学院提升教学质量的主要举措,一贯实施并长期坚持。

供稿:马克思主义学院  编审:石岩  签审:孙黎  审核:皇甫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