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校要闻 正文
新闻资讯
 
学校要闻 >> 正文
开学第一课|党委书记刘士欣教授为2021级新生授课
日期:2021-10-19 10:30:22  作者:   编辑:宣传部   浏览次数:

 

 

“今天,同学们站在同一起跑线上,3年后会有明显分化,10年后将会有重大分化,30年后就会有巨大分化”,“作为你们的老师,给同学们讲这一课,不仅为了大家在校3年,更着眼同学们未来的人生。我希望多年以后,你们中会有更多的科学家、政治家、企业家、教育家、艺术家……”。10月18日,学校党委书记刘士欣教授在开元校区体育场以《精彩人生从这里起航》为题,为2021级开元校区3600余名新生上“开学第一课”。


 

刘士欣从“坚定一个信念”“认清两个转变”“追求三个做好”三个方面为同学们讲授课程内容。

坚定一个信念:我一定能成才。刘士欣通过华罗庚、马云、李安以及我校知名校友朱良才、杜国楹、潘和永等案例告诉同学们无论你的起点高或低,只要你不懈的努力,只要你勇于攀登,将来都能成功成才,都会有一个美好的前途和未来。

认清两个转变基础教育向职业教育转变,未成年人向成年人转变。刘士欣表示,我国要实现《中国制造2025》,实现“中国智造”,需要培养更多的高素质技能型人才,这是时代赋予职业教育的重大责任和使命。初中、高中成绩不突出的同学们,通过职业教育,掌握一技之长,完全可以华丽蝶变,人生出彩。刘士欣要求同学们,进入大学后作为一名成年人一定要增强家国情怀和责任担当,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关键时期,一定要立志发奋读书,努力学习,创造价值,报效祖国!

追求三个做好:挥别过去、拥抱现在把握未来。刘士欣表示,分数决定你在校名次,分数决定你高考的结果,但分数不能决定你的人生高度。人生没有彩排,更不可能从来,同学们现在需要做的是:从现在开始重整旗鼓,重新出发,创造新的辉煌。刘士欣向新生们简要介绍了学校的办学历史、近年来取得的成绩及未来的发展规划后指出,国家相继出台了发展职业教育的相关文件、政策,职业教育前途广阔、大有可为。刘士欣希望同学们在校期间要有健康意识、安全意识、规则意识。

刘士欣寄语广大新生,“学习改变命运,技能决定未来,诚信成就人生”。大学是同学们最美好、最关键的时期,要胸怀梦想,刻苦学习,勤于思考,勇于实践,增强本领,掌握真才实学,练就一身真本领,争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近两个小时的讲课刘士欣用一幅幅生动的图片、一个个鲜活的事例、一组组真实的数据帮助新生了解学校的人才培养思路,合理规划人生道路,教育引导大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开启有意义的大学生涯。

开元校区各二级学院党总支书记、学管副院长、学管办主任,2021级全体辅导员共同聆听了刘士欣书记的讲课。10月19日、20日刘士欣书记将分别前往我校中州校区、文昌校区为2021级新生讲授“开学第一课”。

(编发:李慧华 审核:皇甫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