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校要闻 正文
新闻资讯
 
学校要闻 >> 正文
我校李志文老师作品入选第十三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
日期:2020-09-17 15:41:00  作者:   编辑:宣传部   浏览次数:

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2019年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和中国美术家协会联合举办的第十三届全国美术作品展举行,我校学前与艺术教育学院李志文副教授的壁画作品《大道同行》入选此次展览,为学校争得了荣誉。

李志文,1986年毕业于周口师专美术系,分配至沈丘师范学校任教;1990年—1992年被公派至浙江美术学院(今中国美术学院)进修学习,师从唐勇力、刘国辉、吴山明等著名画家;1993年在沈丘县举办个人画展;2007年—2009年中央美术学院唐勇力工作室访问学者;2018年—2019年被公派至中央美术学院修复学院王颍生工作室进修学习,第十三届全国美展入选作品《大道同行》为此期间创作。李志文在中央美院负一层地下室里,克服重重困难,数易其稿,历时8个月,最终在2019815日完成《大道同行》创作,并顺利参选全国美展。

“全国美术作品展览”从1949年举办第一届至今,每五年举办一次,是中国规模最大、参与范围最广、美术作品种类最多、最具影响力和权威性的国家级综合性美术大展。据悉,本次壁画展览是从1865件投稿作品中最终评选出202件参展作品。展出作品题材丰富,制作手法多样,展览面貌蔚为大观,堪称对五年来中国壁画艺术的整体检阅。《大道同行》是李志文以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确立70周年而创作的一幅大型壁画作品。此作品是以八大民主党派创始初期的十位代表性人物为创作的主题,以展现中华儿女的爱国心、民族情、报国志为创作主旨:从左至右排列依次为邓演达(农工党第一负责人)、章伯钧(农工党第三任负责人)、陈其尤(致公党第四届中央主席)、黄炎培(民建第一中央主席)、马绪伦(民进第一届中央主席)、张澜(民盟第一届中央主席)、沈钧儒(中国民主同盟的创始人之一)、李济深(民革第一届中央主席)、谢雪红(台盟第一届中央主席)、许德珩(九三学社第一届中央主席)。以横向排列的构图形式依次展开,整幅作品以写实中寓以意象浪漫的表现手法,采用时空的错置与非现实的手段,有机地把诸多代表人物以精准的刻画笔调生动形象的一一呈现在观众面前,人物背景凸显毛泽东主席亲笔修改的“五一口号”原始初稿内容并以书法的形式展现出来,巧妙地把修改内容的痕迹也融入画面,在充分尊重历史史料的基础上不乏艺术的提炼与升华,生动体现出画家的匠心独运。

近年来,我校高度重视学科专业建设,不断加强在职教师培训,采用选派教师到国内外重点大学进修、校内培训、专题研修的方法给教师“补营养”、教方法。李志文创作的《大道同行》成功入选“第十三届全国美展”这一全国美术界奥林匹克式的盛会,充分体现了我校教师艺术创作水平的良好发展势头,为河南美术教育事业及我校美术学科的健康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