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校要闻 正文
新闻资讯
 
学校要闻 >> 正文
大型抗疫现代豫剧——《小家大爱》首场演出亮相周口
日期:2020-08-14 14:49:46  作者:   编辑:宣传部   浏览次数:

813日,由周口民革艺术团排演的抗疫豫剧现代戏《小家大爱》首场演出在周口市申凤梅艺术中心隆重举行。民革河南省委专职副主委吕心阳,周口市副市长秦胜军,周口市政协副主席、党组副书记杨珺,市政协副主席、民革周口市委主委张文平,周口职业技术学院校长李清臣,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刘淑君、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凌全贞,市委统战部副部长王琳,扶沟县副县长吴兴华等相关领导和民革周口市委党员同志们欢聚一堂,共同观看演出。

此次演出由国家一级演员、周口职业技术学院教授、民革中山艺术团团长刘秋红,国家一级演员、河南省越调剧团导演、民革中山艺术团副团长刘少军,国家二级演员、民革中山艺术团副团长刘志友领衔主演,众多国家级演员云集,为观众带来一场全新的视听盛宴。

《小家大爱》讲述的是抗疫期间发生的故事。三川交汇之地周口,有这样一户人家,父亲是退休医生,母亲是曾经在2003年抗击非典一线的退休护士长,儿子在武汉部队当兵,儿媳是周口某医院护士长,女儿、女婿是武汉协和医院的医生、护士长。原本一家人准备春节团圆,然而新冠疫情突然爆发,彻底打乱了一家人的计划。老夫妻在家欢天喜地等儿女们回家,最后等来的却是儿女们积极参加抗疫的消息。女儿、女婿为了抗疫递交了请战书,八个月大的孩子无人照料,只得急匆匆的把孩子送回到母亲这里。

深知女儿、女婿此行凶险,看着怀里的外孙,再看看面前的女儿,作为母亲实在难以放下对女儿的挂念和万般不舍。然而,在大义面前,母亲还是强忍泪水,毅然送女儿奔赴抗疫一线。这时儿子打来电话,告诉母亲已取消探亲假,报名参加火神山医院的建设工作。儿媳也偷偷递交了请愿书,已经在抗疫一线工作了好几天。



俗话说“儿行千里母担忧”。儿子在火神山建设工地夜以继日工作,母亲放心不下,一句“注意安全”道尽了母亲的万般担心。风雨交加挡不住孙女想娘,母亲担心媳妇牵挂孩子,一手提着热腾腾的饺子,一手拉着孙女去医院看媳妇。因为疫情,三代人在满天飞舞的雪花中隔空相抱。

女儿在病房受到病人殴打而晕倒,母女连心。看着女儿连日劳累,疲惫不堪,又遭受如此委屈,母亲思儿想女,一句“孩子们,你们要平安回家啊!”,胜似千言万语。

 

 

武汉解封,抗击疫情取得阶段性胜利,英雄儿女凯旋归来。母亲说一句:“走,回家”同样是那样质朴,那样温暖。

 

作品展现了千千万万的中国人的面对大灾大难,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全民响应、全员行动,各尽所能、各司其责,举国上下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拧成一股绳,通过不同方式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出自己的贡献。充分体现了中华民族手足相亲、命运相连的共同体意识,体现了“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守望相助精神,见证了全国人民心手相连、同舟共济的强大凝聚力。在这场史无前例的严重疫情面前,许许多多人都真切体会到家与国的命运、自身安全与国家安全紧密相连。英勇的中国人民用实际行动、无私奉献展现了中国力量、中国效率和中国精神。整个故事一气呵成、直击人心、震撼心灵。现场掌声经久不断,表达了观众对抗疫英雄的崇高的敬意。

(宣传部  编发:李慧华  审核:皇甫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