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校要闻 正文
新闻资讯
 
学校要闻 >> 正文
我校举行2020年春季学生返校复学演练活动
日期:2020-05-15 17:56:02  作者:   编辑:宣传部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落实落细学校疫情防控应急演练预案,提升学校疫情防控与应急处置能力,确保返校复学工作有序开展和突发事件得到及时有效处置, 5月15日上午,我校在文昌校区组织开展了“周口职业技术学院2020年春季学生返校复学演练”活动。周口市教体局、周口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卫生健康服务中心、周口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相关领导,校党委班子成员以及学校全体中层干部到现场观摩指导,各二级学院、各相关部门工作人员和全体学生工作人员等三百余人参加本次演练活动。演练启动仪式由校党委副书记李森主持。

校长李清臣在启动仪式讲话中指出,“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全校各部门和广大教职工要以此次演练为契机,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压实工作责任,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守土有方、守土有效”,严格落实上级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和教育等职能部门的有关要求,继续抓细抓实各项疫情防控工作,确保学生返校复学工作安全有序,确保师生返校后的身心健康和校园安全稳定。对如何做好这次疫情防控演练,确保返校复学平稳有序,李清臣强调,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应急演练的重要性;二要加强组织领导,抓实做细应急演练每一个环节;三要全员密切配合,确保应急演练取得良好成效。

 


 

 


 

上午9时,校党委书记刘士欣宣布演练活动正式开始。此次演练按照“演练即实战”的要求,模拟学生返校后的真实场景。演练分为入校报到、食堂就餐、课堂教学三个环节,同时对在不同场景下学生出现体温异常时进行应急处置演练。

入校时,由50余名辅导员扮演的“学生”按照标线指示间隔排队、井然有序地从学校大门进入校园,并依次进行了体温测量、行李消杀、特殊情况处置、身份核验、登记报到等流程。



 

 


就餐演练现场,“学生们”在入口处间隔1米排队,经手部消毒、测量体温后进入餐厅,按地面标识线沿同一方向顺序移动,在窗口模拟打餐,然后在指定位置单人单桌同向就座就餐。


 

 

教学环节演练场景,师生佩戴口罩、保持1米以上距离排队,经测温、消毒后有序进入教学楼,无异常者进入教室。

 






 

 

本次模拟演练各部门工作人员严格按照预案要求,分工明确、密切配合,顺利完成各项演练任务,达到了预期效果。

 

 

 

在疫情防控演练座谈会上,校党委书记刘士欣对市教体局、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卫生健康服务中心、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领导、专家的莅临指导表示感谢。他指出,通过此次实战演练,要结合各位专家意见及时梳理总结演练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和不足,查漏补缺,及时改进和完善疫情防控方案,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抓紧抓好抓细抓实开学前后疫情防控工作。

对返校复学工作刘士欣强调,一是特殊时期要特别讲政治。学校要按照教育部的要求,确保“把疫情当教材 与祖国共成长”主题教育活动融入到教书育人的全过程,致力于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二是特殊时期要特别信科学。要通过各种途径教育引导广大师生相信科学,传播科学知识,倡导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打造健康校园;三是特殊时期要特别守规矩。广大师生员工要做到不信谣、不传谣,相信党和政府,相信教育主管部门,相信卫生主管部门制定的各项规定措施,遵守公共秩序。四是特殊时期要特别有担当。各部门、各二级学院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将任务落实到人、落实到位。在前期工作基础上,全力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确保把病毒挡在校外,确保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供稿:宣传部  编发:李慧华  审核:皇甫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