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习宣传贯彻党... 正文
新闻资讯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栏 >> 正文
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周口职业技术学院师生认真学习讨论党的二十大报告
日期:2022-10-19 09:20:21  作者:   编辑:宣传部   浏览次数:

2022年10月16日上午10时,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习近平同志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大会的主题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在做好疫情防控的情况下,周口职业技术学院广大师生通过网络、电视等多渠道收看收听开幕会盛况,认真学习讨论党的二十大报告。

校党委书记刘士欣伟大成就鼓舞人心,未来前景催人奋进。习近平同志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为我们奋进新征程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鼓舞了干劲。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始终站在“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的政治高度,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紧跟国家发展脚步,以满腔热情和高度的使命感、责任感,全身心地投入职业教育,积极探索与我国人才强国战略相适应、与社会需求相契合的育人新路径,在不断创新中激发办学活力,优化办学条件,提升办学成效,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让培养的人理想信念坚定、本领技能过硬,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和提高国家竞争力,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提供有力人才支撑。

校长李清臣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大会报告高屋建瓴、气势恢宏,思想深邃、内涵丰富,是一篇开启新征程、续写新辉煌的纲领性文献。报告阐述了教育、科技和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为高等教育现代化推进现代化强国建设指明了方向路径。作为高职院校,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践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紧紧围绕国家发展战略,主动对接区域主导产业,聚焦“双高建设”“提质培优”,不断优化调整专业结构,突出特色专业建设,深入推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着力提升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水平,努力培养大批适应社会需要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和加快构建高质量教育体系作出积极贡献。

纪委副书记王利华:回首漫漫征途,愈感党的伟大。抛头颅洒热血,只为那震撼寰宇的庄严宣告“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数亿中华儿女翻身做了主人,旧中国换了人间。“贫穷不是社会主义”一声呐喊,吹响了亿万中华儿女改革开放的号角,短短几十年的劈波斩浪、锐意进取,中国人民的腰包从此鼓起来了。

进入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领导全体中华儿女,不忘初心,砥砺奋进。中华大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一个百年目标如期实现,中国人民正意气风发迈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征程。展望未来,我们信心百倍,在党的英明领导下,中华民族的伟大愿景定会实现、人民会更加幸福、安康,我们的美丽校园也将实现迁建升本的目标。

党政办副主任李慧华: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全面总结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以来,我党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取得的历史性成就,提出了一系列新表述、新要求、新部署,体现了我们党治国理政的高超智慧和卓越能力,催人奋进,让我们深受鼓舞、深感自豪。作为一名新时代高校党员教育工作者,我们要始终坚决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始终坚守在教学和科研一线,始终践行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做“四有”好老师,当育人“大先生”,为培养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可靠的接班人、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组织统战部副部长王琳琳:收听收看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深受鼓舞、备感振奋,由衷地感受到,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之所以能够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根本在于习近平总书记掌舵领航,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在今后工作中,要自觉把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任务,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在学习上走深走实,在宣传上全面全力,在贯彻上见行见效,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贯穿教育工作全过程。踔厉奋发、埋头苦干,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推动周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

招生就业处副处长黄健: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回顾新时代十年发展历程,使我联想到十年来我校招生工作的发展历程,十年前我校经过建校十年的发展取得了一系列办学成就,但由于多方面原因招生工作也迎来冰点。面对困境,学校党委提出“创新方式,打好招生攻坚战;创新理念,办好人民满意教育;创新管理,切实加强内涵建设”的发展理念,将招生工作列为学校一号工程,坚决扭转招生落后局面,通过全校招生人员的共同努力,我校招生工作一年一个新台阶。2022年,我校招生省份拓展的20个省市自治区,招生规模稳定在6000人以上,最低投档线大幅超出省定分数线,办学效益也逐年提升,改革发展红利不断释放,师生获得感、满足感不断提升。展望二十大新征程,学校发展必将在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中迎来新的更大的发展,学校“迁建升本”高质量发展的蓝图必将实现。

团委书记张华珍:党的二十大,是我们党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象征。身处在这个伟大的时代,见证并参与中国的历史性变革,我深感荣幸。我们要充分发挥高校共青团组织在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中的主力军作用,秉承坚定不移跟党走、为党和人民的初心使命奋斗终身,引领“五个模范”,践行“五个带头”,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体育学院院长徐长宇:要以坚定的政治信仰,饱满的热情,创新的思想,敬业的精神,以德树人,以才育人。以“忠诚不倦,业务精湛,挚爱学生,率先垂范”的师德规范作为行为准则,培养好德才兼备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以实际行动为实现中国梦不懈奋斗!

体育学院党总支副书记王晖:习近平同志对教育提出了殷切希望,再一次强调国家要把教育放在优先发展的第一位,作为职业教育战线工作人员,使命和担当责无旁贷。要认真学习习近平同志的报告,要自觉肩负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承担起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办人民满意的高职教育。

汽车与机电工程学院院长李向前:十年砥砺奋进,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成就。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任务,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顺利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在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

我们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建成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教育体系、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做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进一步完善科技教育创新体系,加快实施人才强国战略目标,进一步加快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财务处副处长宋良鹤:党的二十大报告鼓舞人心、催人奋进,彰显出党心民心交融共振,极大增强了亿万中华儿女的志气、骨气和底气。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作为新时代的青年要自觉站稳人民立场,尊重人民群众的首创精神,让“党心”与“民心”贴得更紧,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关心的就业、教育等实际问题,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全党同志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绚丽的华章,答好历史、时代和人民交给的考卷,铸就新的历史伟业。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韩凤梅: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我将本着育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神圣使命,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率先学习好、宣讲好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断拓展党的创新理论学习的深度和广度。坚持价值塑造、能力培养与知识传授相统一,积极探索教育教学改革、创新教学方式方法,将党的二十大精神有机融入思政课教学,讲好中国故事,传承党的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引导青年学生“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为培养更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作出应有的贡献!

经济与管理学院学管办主任赫莉娟:回顾历史,中国共产党已走过百年奋斗历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完成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任务,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推动我国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这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团结奋斗赢得的历史性胜利。教育是国之大计,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我们要确立职业教育类型定位,要多角度思考,选择最适合的方式,全面深化产教融合使职业教育办学路更加广泛,以实际行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学前与艺术教育学院教师陆雨涵:举世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16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开幕,党的二十大是一次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会议,必将在新的历史起点凝聚起全党全国人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团结奋进创造历史新伟业。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锚定了教育事业今后的发展目标,提出了要实施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驱动,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聚天下英才而用之等策略。

文化教育学院教师刘会影: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人民大会堂开幕了,这一举世瞩目的大会令人振奋、催人奋进!回顾新时代这十年,从执政全国的赶考,到建成强国的赶考,再到民族复兴的赶考,新时代的中国共产党人接过历史的接力棒,把优异的成绩写在前行的每一个脚印、奋斗的每一个瞬间,写在走向强国、走向复兴的康庄大道上。

新时代十年,是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全面加强的十年,是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落实的十年,是教育现代化取得重大进展的十年。作为教育工作者,我们将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三寸粉笔,三尺讲台系国运;一颗丹心,一生秉烛铸民魂。”我们将牢记立德树人使命,勇于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做教育路上锐意进取、不断超越自我的筑梦人!

农牧工程学院学生房玉翔:我们当代大学生要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诲:珍惜学习时光,不负青春韶华,多学知识,增强本领,热爱中国共产党,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热爱劳动,身心健康,茁壮成长。我们当代大学生是新时代青年,青年是国家的希望和民族的未来,同学们要坚定理想信念,勇于肩负时代重任,做新时代楷模,时刻牢记神圣使命,高扬理想风帆,静下心来勤奋学习,努力练好人生和事业的基本功。做有理想、有追求的大学生,做有担当、有作为的大学生,做有品质、有修养的大学生。

在喜迎党的二十大召开之际,我们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要发奋图强,让青春年华在为国家、为人民奉献中焕发出绚丽光彩,要积极锤炼品质、牢固树立和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自觉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培根铸魂、启智润心,加强道德修养,明辨是非曲直,增强自我定力,坚定不移的追求更有境界、更有高度、更有品位的人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四个自信”,不断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底气和骨气,牢固树立为祖国为人民永久奋斗、赤诚奉献的坚定理想。

农牧工程学院学生赵依荣:在期盼中,党的二十大今天胜利开幕了。总书记报告中讲到:青年强,则国家强。当代中国青年生逢其时,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广大青年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作为新时代的接班人,我们要肩负起历史使命,要抱有远大理想、努力提高自身素养、刻苦学习专业知识,练就过硬技能本领,调整好自己的心态、端正好自己的位置、要有能吃苦耐劳的精神、有责任感,通过不断的学习来适应社会,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文化教育学院学生罗艺翔:报告气势如虹,催人奋进,既高度凝练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成就,又指出当下的机遇和挑战,更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指明方向。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我们这一代人要在能发光、该发光的地方发光,要在能生长、该生长的地方生长,这是我们朴素的爱国主义。作为当代师范类专业大学生,我要努力学习专业知识,砥砺奋发,成为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新青年,献身于祖国教育事业,以中国梦激扬青春之梦。

信息工程学院学生张艺卓:十年砥砺奋进,绘写壮美画卷。值此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际,我作为周口职业技术学院青马培训班的一名学生和在校入党积极分子,心潮澎湃,难以言表对党和祖国的真挚感情。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 对此,每个中国青年大学生都有关注与支持的责任与义务。千秋伟业,万里河山。作为一名新时代中国青年大学生,我在此衷心恭祝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供稿:宣传部      编审:石岩      签审:孙黎      审核:皇甫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