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新闻资讯 >> 党代会专栏 正文
新闻资讯
 
党代会专栏 >> 正文
【喜迎党代会·周职这些年】各项工作总结
日期:2021-10-07 12:11:40  作者:   编辑:宣传部   浏览次数:

2021年是我校办学75年,建校20周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省委高校工委、省教育厅的具体指导下,在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学校历任领导班子和师生员工接续努力下,学校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绩。

一是办学规模不断扩大。学校通过20年的努力已发展为多学科协调发展的高职院校;全日制高职专业由7个增至56个;全日制普通专科在校生由92人增至2万余人,生源范围也由单一省内扩展到全国17个省、市、自治区。20年来,共向社会输送全日制专科毕业生5.6万余人,继续教育学员4.5万人,就业率保持在95%以上。

二是办学条件不断改善。学校由六校合并到三区分设,不断加大基础设施投入,新建文化艺术中心、体育场、体育馆、教师公寓,改造学生公寓和餐厅,安装空调1712台,较好满足了学生生活需求。校内外实习实训场所258个,附属医院1所,教学医院28所,实习实训条件大幅改善。信息化水平大幅提升,“智慧校园”日臻完善,破除信息孤岛,实现数据互联,教学更加高效,管理更加便捷。目前,教学、科研及辅助用房的建筑面积达42万平方米,纸质图书达106.8万余册,教学科研仪器设备总值近1.2亿元。

三是教学质量不断提高。学校相继获得“河南省高职示范校”“河南省优质高等职业院校”“河南省双高工程建设单位”。现有省级特色专业6个,省级专业示范点1个,省级综合教学改革试点专业4个,高等职业院校创新发展行动计划骨干专业2个,中央财政支持的“提升专业服务产业能力”的示范专业2个,省级优秀教学团队2个;国家财政支持建设实训基地1个,省级示范性实训基地22个;国家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1门,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2门,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1门,校外实习实训场所93个。近四年来,我校师生在各类技能大赛中捷报频传,其中获国家级一等奖1项、二等奖5项,省级一等奖7项、二等奖29项,2018年在南非举行的“一带一路”暨金砖国家技能发展与技术创新大赛总决赛中荣获一等奖。教师在教学能力大赛中荣获国家级三等奖1项,省级一等奖5项,省级二等奖9项,省级三等奖5项。在省级青年教师课堂创新大赛中获特等奖3项,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

四是师资队伍结构不断优化。创新完善体制机制, 加大人才引育力度,重视中青年骨干教师培养,师资队伍整体素质明显提高。现有在岗教职工1006人,其中博士、博士后8人,在读博士17人,硕士346人;高级职称教师206人,中级职称教师411人,“双师型”教师480人。近年来,依托“国培”“省培”“校培”培训教师2000多人次,一批学术带头人、拔尖人才、职教专家成为学校发展的中坚力量。目前,我校拥有省、市级职教专家和学术技术带头人110人。

五是育人实效不断强化。学校不断创新学生管理方式,围绕立德树人,坚持以人为本,狠抓日常管理、学风建设和思想引领,选树先进典型,涌现出舍己救人英勇献身的大学生秦天、周口好警嫂韩凤梅、造血干细胞捐献者韩涛、“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提名奖蔡成鑫、李洁,云南抗疫志愿者贾相丛,高铁跪地救人的河南省最美大学生刘诗蕊、王玲等一大批模范人物。《诚信筑梦》短剧在2020年河南大学生“诚信校园行”校园短剧大赛中获得一等奖,是获奖单位中唯一一所高职院校。育人特色品牌显著,“包联助工程”“经典照亮人生”诵读比赛成为河南省思政工作品牌。

六是科研水平不断攀升。申报各级各类教科研课题1280余项,发明专利40余项,发表论文2700余篇,出版专著120余部,其中《知行八谈》连续5年居中央党校书店畅销书排行榜前列,并被指定为中央党校中青班研讨书目,是浙江省委和周口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书目。“河南省智慧农业工程研究中心”“周口市数字化临床应用解剖重点实验室”等一批省市级重点实验室获批,实现了高层次科研立项从无到有的突破,科研成果保持着由少到多、由弱到强的提升态势。

七是服务能力不断增强。累计选派162名科技专家到基层开展科技指导、技术咨询和产品研发等服务;培训乡村医生、中小学教师、新型职业农民及全民振兴工程等技能人才4.1万余人次;1500名学生志愿者服务河南省第十三届运动会;完成电大(国家开放大学)学历教育3.4万余人、成人学历教育1.1万余人。坚持文艺服务大众,送文艺进基层、进学校、进社区200余次,服务社会能力不断增强。

八是治理体系不断完善。出台实施《周口职业技术学院章程》,学校管理更加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党政联席会议制度,全面推进信息公开,实行阳光党务、阳光校务,保证了科学决策、民主决策。加强教代会和工会制度建设,进一步推进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建立健全人事、财务管理制度,人事工作和财务管理更加科学、规范。推进后勤管理体制改革,提高了后勤服务质量。推行项目公开竞价机制,实现学校利益最大化。加大资产的管理和整合力度,实现管理效益和利用效率最大化。

九是学校美誉度不断提高。学校先后荣获“河南省文明校园标兵”“国家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河南省卫生先进单位”“河南省绿化模范单位”等荣誉称号。2020年,在全国1430所高职院校排名中位居第285位,在河南省103所高职院校中位居第19位,开创了学校发展新局面,社会知名度、美誉度不断提高。

十是教职工获得感幸福感不断提升。全校教职工的工资、绩效、文明奖总额逐年增加,2016年以来年均增加1963万元,学校共获得财政拨款92043.74万元,争取专项资金10032.27万元,办学经费得到有效保障。狠抓校园环境综合治理,获“河南省平安校园”称号,师生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更有保障。

同时,学校保密档案、妇女群团、民兵预备役和大学生入伍、离退休老干部和关心下一代等工作都取得显著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