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新闻资讯 >> 媒体周职 正文
新闻资讯
 
媒体周职 >> 正文
【学习强国】周口职业技术学院:以“三助三促”行动为抓手 赋能区域经济社会发展
日期:2023-05-03 16:27:50  作者:   编辑:宣传部   浏览次数:
强国号发布内容
河南教育宣传网
2023-05-03

周口职业技术学院以“三助三促”行动为抓手,依托专业特色和资源优势,充分发挥职教功能,为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赋能。

助推乡村振兴,促进农村农民共同富裕。学校积极筹建乡村振兴学院,深入开展校地合作,对接周口国家农高区,投入200多万元,与河南科技学院全国知名“百农207”小麦育种团队合作建设小麦育种及良种繁育、甘薯育种及种苗繁育、食用菌栽培科研基地,与郸城县职业中专合作共建高素质农民培育基地,发挥学校专业群的集聚效应,为新型职业农民、种养能手、致富带头人、返乡农民工等提供接地气、多样化的技能培训,推动乡村人才振兴和农业科技成果转化和应用,提高农村农民市场竞争力,促进共同富裕。

助力“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促进区域人才布局均衡。依托职业技能鉴定中心,开展“1+X”证书试点项目24个,考核2批次,1396人获得相应证书;19个院校类职业(工种)已获省人社厅批准公示,6月底可完成5000-5500名毕业生的认证工作。依托周口开放大学,面向退役军人、进城务工人员等社会群体开展继续教育和各类培训,学历教育2.1万余人、成人教育2000余人,培训4.1万余人次。选派143名科技特派员到基层开展科技指导、技术咨询和产品研发,年均培养万余名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打破区域间人才流动不均衡壁垒,获得社会各界一致好评。

助聚人才强市磅礴力量,促进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立足周口,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是学校的办学定位,学校重视提升人才培养精准度,与周口万国车世界、惠济康复医院、开封住成电装、西华耕德电子、淮阳浩森木业等企业合作开展订单式人才培养,培养企业“用得上”的技能型人才。坚持产教融合,与多个企业进行全方位合作,如和河南凯旺电子开展的1+1+1模式合作(1年校内理论学习、1年现场师傅带徒、1年顶岗实训实践),旺工谈学,积极探索“421”模式教学(4天在工厂流水线工作、2天由驻厂老师集中教课、1天休息),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成效,建立了校企命运共同体。

来源:周口职业技术学院
责任编辑:王曼琪 时高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