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新闻资讯 >> 通知公告 正文
新闻资讯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开展全校法治教育宣传周活动的通知
日期:2022-04-08 18:28:36  作者:   编辑:宣传部   浏览次数:

校属各部门: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落实教育系统“八五”普法规划,进一步推进依法治教、依法治校和依法办学,提升师生法治素养,省教育厅、省司法厅决定,从2022 年起,将每年4月的第三周定为“全省教育系统法治教育宣传周”。现将我校今年宣传周活动的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法在我身边,尊法我带头

二、活动时间

2022 年4月18日-22 日

三、活动内容

1. 开展法律法规宣传。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系统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 年)》,集中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高等教育法》、《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劳动法》、《劳动合同法》等法律法规。学校将印发“法治宣传周”普法手册。

开展专题普法宣传活动,围绕国家安全、消防安全、道路交通安全、人身安全、心理健康、传染病防治、疫情防控、突发事件应对、气象法律法规等开展专题宣传教育,教育引导师生人人知法、人人守法,切实提升师生法治意识和法治素养。

广泛开展以章程为核心的校内规章制度教育,重点开展师德师风、教育教学、人事制度、学生管理、招生考试、财务监管、校园安全等方面的规章制度宣传,教育引导师生自觉遵章守纪,形成依法治校、依法办学的良好氛围。

2. 组织开展法治宣讲。围绕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邀请法律专家开展线上辅导报告。突出加强面向党员干部的宣讲,同时结合高校法治教育目标进行针对性的宣传教育,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进课堂、进教材、进头脑,使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成为全校师生的共同追求和自觉行动。

3. 丰富法治教育形式。通过党团日活动、主题班会、学生社团活动、社会实践等,组织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法治教育活动,可以组织举办法制讲座、组织观看法治影视作品、开展法治教育征文、法律知识竞赛、模拟法庭、法制志愿活动、创作法制文艺作品等多种形式,运用师生喜闻乐见的手段,提升法治宣传教育的实效性。

四、工作要求

1. 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各部门要统筹安排,把法治教育宣传周活动作为贯彻落实教育系统“八五”普法规划的重要举措,作为推进法治校园建设的重要载体,作为落实依法治教、依法治校、依法办学的重要内容,结合实际制定方案,确保活动扎实开展。

2. 创新方式,务求实效。紧紧围绕活动主题,创新活动形式,充分调动师生参与的积极性。有机衔接每年下半年“宪法宣传周”活动,在入脑入心上下功夫,确保法治宣传教育取得实效。

3. 加强宣传,营造氛围。充分利用各类宣传媒体,及时宣传活动开展的意义及进展情况,营造良好的校园法治宣传舆论氛围。

五、其他事项

1.各部门要严格落实省、市及学校疫情防控各项要求,坚持各类活动校内举行、线上开展,确保活动平安顺利。

2.请各部门保存整理活动开展的影像视频资料,于4月26日前将法治教育宣传周的活动开展情况总结(图文资料)发送至党政办公室。电子邮箱zkzydb@163.com。

 

 

 

 

党政办公室

2022年4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