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新闻资讯 >> 通知公告 正文
新闻资讯
 
通知公告 >> 正文
周口职业技术学院关于申报2018年度校级教科研课题的通知
日期:2018-01-09 11:15:26  作者:admin3   编辑:admin3   浏览次数:

校属各部门:

2018年度校级教科研课题申报工作已经开始,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请各院部处室积极组织申报。

一、指导思想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及省委、市委一系列决策部署,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推出一批有实践价值、针对性强、指导有力的科研成果,发挥好科研成果的作用,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周口崛起以及学校“本千万”工程提供学理支撑。申报课题应坚持理论联系实际,面向我市以及学校建设发展中的热点、难点问题,坚持应用性、对策性和实证性研究为主的研究方向,为我市产业发展提供技术支持,为学院的教育教学改革服务。

原则上,文科专业重点申报教育教学课题,理科专业重点申报应用技术课题。教育教学研究要突出职业教育改革发展,从教学模式、培养目标、方案、课程改革、教学方法改革、职业能力培养、素质养成、学生学风建设、课堂学习兴趣提高、校园文化、网络行为规范等方面设计课题。应用技术研究要突出实用性,针对当前工农业生产、商业、服务业及互联网+等行业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选题,切实与生产一线结合,指导生产,服务社会,增加效益。

二、课题分类与计划

1.分类:2018年度校级教科研课题申报应用技术类占45%,教育教学类占55%

2.计划:2018年度校级教科研课题分为重大课题、重点课题和一般课题,重大课题拟设10个,重点课题拟设15个,一般课题拟设30个。

三、科研经费

1.重大课题校级资助经费3万元。

2.重点课题校级资助经费2万元。

3.一般课题校级资助经费1万元。

4.经费使用办法。获得经费支持的校级教科研课题以及课题结项所发论文不再按照《周口职业技术学院关于推进教科研综合改革的实施办法》进行奖励

四、申报要求

1.由申请人填写《周口职业技术学院教科研课题申请书》,申请书一律用计算机填写。《周口职业技术学院教科研课题申请书》可在附件中下载。每项课题除负责人外课题组成员限4人以内,课题申请书需经所在院部处室审核,签署明确意见加盖公章后方可报送。

2.课题负责人必须为学校在职教师,且具有中级以上职称或硕士以上学位

3.明确课题完成时限。应用技术和教育教学课题完成时限均为1年。课题研究起始时间自批准立项之日起算起。

4.研究者可选择指南课题进行申报,必须注明 “重大课题”、“重点课题”或“一般课题”,三者选一。

5.为便于评审,每一项申报课题须报送申请书3份,同时发送课题申请书的电子文档至zzjxkw@126.com

6.申报材料提交日期:2018131前。

五、结题要求

1.研究报告重大课题不少于20000字,重大课题不少于15000字,一般课题不少于10000字,若有相关佐证材料需要提交原件和复印件(原件审核后立即退回)。

2.重大课题需要在相关专业核心以及CN期刊上发表论文各1篇或以上,重点课题需要在相关专业CN期刊发表论文2篇或以上,一般课题需要在相关专业CN期刊发表论文1篇或以上,学校将分期刊登在《周口职业技术学院学报》,论文要素要求参照《周口职业技术学院学报》投稿须知。

以上材料各一式两份,A4纸打印左侧装订,同时附电子文档至zzjxkw@126.com

3.因特殊原因确需延期的课题,课题负责人须填写《周口职业技术学院教科研课题延期申请表》,经批准后方可延期结项,但课题延期结项只能1次,时间不超过1年。不按时结项又不办理延期结项手续的课题或者鉴定验收不合格的课题将撤销课题并追回课题所有经费,该课题负责人3年内不准申报校级以上教科研课题。

4.研究成果由学校与课题组人员共享。

六、其它

1.材料报送地点:科研外事处

2.联系电话:8915216

 

附件:1.周口职业技术学院2018年度教科研课题申报指南

2.周口职业技术学院2018年度教科研课题申请书

3.周口职业技术学院2018年度教科研课题结项材料封面

                                  

                             周口职业技术学院 

                                  2018年1月8

附件1

内部资料

注意保存

 

 

周口职业技术学院

2018年度教科研课题申报指南

 

 

 

 

 

 

 

 

 

周口职业技术学院

20181


        

 

一、指导思想

1.选题要立足周口,放眼全局,突出中心,服务大局,以本千万工程为总目标,围绕提高教学质量,提高管理水平,提高学院美誉度,服务周口经济崛起、如何及早脱贫致富选择设计课题。

2.教育教学研究要突出职业教育改革发展,从教学模式、培养目标、方案、课程改革、教学方法改革、职业能力培养、素质养成、学生学风建设、课堂学习兴趣提高、校园文化、网络行为规范等方面设计课题。

3.应用技术研究要突出实用性,针对当前工农业生产、商业、服务业及互联网+等行业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选题,切实与生产一线结合,指导生产,服务社会,增加效益。

4.文科专业重点申报教育教学和社会发展课题,理科专业重点申报应用技术课题。

二、申报要求

1.由申请人填写《周口职业技术学院教科研课题申请书》,申请书一律用计算机填写。《周口职业技术学院教科研课题申请书》可在附件中下载。每项课题除负责人外课题组成员限4人以内,课题申请书需经所在院部审核,签署明确意见加盖公章后方可报送。

2.课题负责人必须为学校在职教师,且具有中级以上职称或硕士以上学位

3.明确课题完成时限。根据课题性质和成果形式,以研究报告、调查报告或论文为主要成果的应用研究、调查研究、决策咨询研究等课题,完成时限为1年。课题研究起始时间自批准立项之日起算起。

4.凡所申报课题立足于我校发展中的现实性难题者在立项和评奖中予以优先。

5.申报时需注明 “重大课题”、“重点课题”或“一般课题”,三者选一。

6.为便于评审,每一项申报课题须报送申请书两份,同时发送课题申请书的电子文档至zzjxkw@126.com

7.申报截止日期为2018120日。

三、结题要求

1.2018年度教科研课题需按时结项科研外事处初审后将组织专家进行评审验收,逾期未按要求提交结题材料者将按未完成课题处理。

2.需提交的结题材料如下:

1)研究报告,一般课题不少于10000字,重点课题不少于15000字,重大课题不少于20000字,若有相关佐证材料需要提交原件和复印件(原件审核后立即退回)。

2)重大课题需要在相关专业核心以及CN期刊上发表论文各1篇或以上,重点课题需要在相关专业CN期刊发表论文2篇或以上,一般课题需要在相关专业CN期刊发表论文1篇或以上,学校将分期刊登在《周口职业技术学院学报》,论文要素要求参照《周口职业技术学院学报》投稿须知。

以上材料各一式两份,A4纸打印左侧装订,同时附电子文档zzjxkw@126.com

3.因特殊原因确需延期的项目,课题负责人须填写《周口职业技术学院教科研课题延期申请表》,经批准后方可延期结项,但课题延期结项只能一次,时间不超过一年。不按时结项又不办理延期结项手续的课题按撤项处理,追回课题所有经费。

4.研究成果由学校与课题组人员共享。

报送地址:科研外事处3211

电子信箱:zzjxkw@126.com   

    话:(0394) 8915216  

                                            

 

 

 


课题指南

 

一、教育教学

近五年学校专业定位、规划和发展,包括我校专业设置、调整的内在驱动力,国内外相关院校专业调整适应社会可借鉴经验,以专业群建设为专业建设的基本目标;专业人才培养模式的探索和实践;教学方法、教学手段的改革;考核方法的改革;教学质量监控及评价体系改革;课程改革;实验、实训基地建设;高职学生素质、职业能力培养及管理;辅导员队伍建设;招生、就业、创业研究;后勤精细化管理等。

二、应用技术

1.农业领域

围绕我市特色优势农产品,针对潜在高风险危害隐患因子(农兽药、激素、重金属、添加剂或非法添加物等),重点支持农产品质量安全溯源技术研究;农产品质量安全风险评估与预警技术研究;农产品和食品中有害物质形成规律、快速检测及防控技术研究。

围绕农业与农村信息化技术应用、乡村垃圾处理循环利用、观光农业和生态环境建设、美丽乡村示范技术研究以及精品水果、蔬菜、茶、食用菌、中药材、特色种养业以及山地农业生产智能化、机械化等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开展技术联合攻关和技术推广,加快先进适用科技成果在贫困地区的转移转化,提升农业生产信息化、标准化水平,提高农作物单位面积产量和农产品质量。

2.工业(建筑)领域

围绕我市产业转型升级和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产业发展需求,重点支持对我市经济产业转型升级有重要影响的共性关键技术研发和应用示范,进一步节能减排降耗,推进工业化与信息化深度融合;重点支持信息经济、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新能源与高效节能等前沿技术、共性关键技术研发和示范应用,突破核心基础零部件和元器件、先进基础工艺、关键基础材料等产业化工程化技术瓶颈,为重大工程和重点装备提供应用支持;重点支持工业设计、新型电器、新型建筑或结构、新型建材、道路新技术;互联网+等高技术服务业技术研发和应用示范。

3.社会发展领域

围绕我市人口与土地、资源、环境承载力等问题,从人口素质、人口结构、老龄化、产业政策与社会保障政策协同、优化资源布局、学科布局、发展布局,选准创新发展主方向等方面,研究提出促进可持续发展的体制机制和政策建议。

4.大数据领域

加强数据科学理论体系、大数据计算系统与分析理论、大数据驱动的颠覆性应用模型探索等基础理论和应用基础理论研究,开展大数据关联关键技术联合攻关以及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在电子商务、教育、文化、金融、体育、旅游等应用技术研究,开展科技成果的综合集成应用与示范。

5.财经领域

围绕周口经济发展的重点领域和方向、产业投资机遇,提出我市企业发展的对策建议,重点支持农业、工业、商业、服务业等领域的经济管理研究。

6.医学领域

农村医疗改革、医疗资源配置均等化、护理新技术、康复新技术、影像新技术等方面研究。

以重大疾病的发生发展机理与防治的基础与应用基础研究为主线,开展相关的基础医学、临床医学、预防医学和药学的前沿研究,开展相关疾病的防治研究,为寻找新的诊断、治疗和预防措施提供依据。重点支持疾病早期预警、早期预防、早期治疗的新技术、新方法和个体化治疗方面开展探索性研究。

7.其他领域。

 

 

 

 

附件2

编号

 

 

 

 

 

周口职业技术学院教科研课题

 

       

 

 

 

 

                                        

                                   

负责人所在单位                                   

            周口市开元大道             

                                         

 

 

     

 

一、用计算机填写,语言应规范,字迹要清晰易辨。

二、申报表报送一式两份(可以双面打印)。栏目空格不够时,可自行加页。

三、每项课题主持人仅限一名,除主持人外课题组成员限4人以内。

四、每人至多可参与两项课题(限主持申报一项)。

五、本申报表封面“编号”系指课题《指南》中的题目序号,由申报者对应填写。自选课题也必须填写编号,确定编号的方

法为:在《指南》中找一个和自选课题接近的题目,以该题目的编号为自选题目的编号,填写格式为“×·自选”(“×”代表《指示》中的题目序号);确有必要研究而又没有接近题目的,直接填写“自选”。

六、“类别”分两类,重大课题、重点课题和自选课题。

七、本申报表可以复制。


一、简况

课题名称

 

主 题 词

 

   

 

学科分类

 

负责人姓名

 

性别

 

民族

 

出生日期

 

 

行政职务

 

专业职务

 

研究专长

 

最后学历

 

最后学位

 

工作单位

 

电话

 

通讯地址

周口市开元大道周口职业技术学院

邮政编码

466001

姓名

性别

出生年月

专业职务

     

 

 

 

 

 

 

 

 

 

 

 

 

 

 

 

 

 

 

 

 

二、课题设计论证

1、申请理由(包括研究目的、内容、意义)

2、本课题的基本内容以及创新点

3、课题计划进度

4、预计达到的阶段性成果和最终目标


三、有关方面意见

项目主持人所在部门意见

 

 

 

 

部门公章                                                                                                                                

 

 

 

 

 

评审专家组意见

 

 

 

 

 

 

 

 

 

 

组长签字:

       

学校审批意见

 

 

     

                                                  负责人签字:

                                                         

                                                                                                                                                   

 附件3

周口职业技术学院

2018年度教科研课题

 
                                             编号:zzy

 

 

 

 

课题名称

 

 

 

 

课题主持人

主持人电话:

课题组成员:

 

 

 

 

 

 

周口职业技术学院党政办公室                2018年1月8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