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校要闻 正文
新闻资讯
 
学校要闻 >> 正文
校长李清臣在“晨光正好”升国旗仪式暨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日期:2021-10-11 09:28:16  作者:   编辑:宣传部   浏览次数:

树立四个“观” 奋斗赢幸福

——校长李清臣在“晨光正好”升国旗仪式暨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20211011日)

亲爱的2021级新同学们,尊敬的老师们:

大家早上好!金秋时节,丹桂飘香;祖国华诞,举国同庆。在我校第一次党代会刚刚闭幕的喜庆日子里,今天我们在这里举行“晨光正好”升国旗仪式暨开学典礼。在此,我谨代表全校师生员工,向来自全国17个省(市、自治区)、包括16个民族的7223名新同学表示热烈的欢迎!向33名优秀新生奖学金获得者表示由衷的祝贺!

同学们,周口历史悠久、文化灿烂,有着6500多年的文明史,是羲皇故都、老子故里,是中华龙文化、姓氏文化、道家文化、农耕文化的重要发祥地。目前,周口正大力推进特色教育名市建设,努力开创加快发展、高质量崛起的新局面。我们周口职业技术学院也站在了发展的新起点上,全校上下正在全力推进“迁建升本”,加快学校高质量发展。近年来,学校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强化内涵建设,推进改革创新,学校呈现蓬勃发展的良好态势:聚焦“双高”院校建设,人才培养质量持续提升,师生技能大赛捷报频传;实施人才强校战略,师资队伍结构不断优化;办学规模不断扩大,办学实力不断增强,社会知名度、美誉度不断提高。学校先后荣获“国家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河南省优质高等职业院校”“河南省文明校园(标兵)”“河南省高职院校‘双高校’建设单位”等称号。

同学们,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我国已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同学们注定是与祖国同向同行、与时代同频共振的一代,注定是承前启后、继往开来,朝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目标奋勇前进的一代,注定是生逢盛世、重任在肩的一代。今年也是我们学校办学75年、创办高等职业学院20周年,在这个具有特殊意义的年份,我和所有的老师一样,为你们成功步入周职感到高兴,也希望你们能够尽快适应大学生活,健康快乐地成长成才。在此,我提四点希望与要求:

一是树立时间观,做驾驭时间的人。时间决定命运。庄子说:“人生天地之间,若白驹过隙,忽然而已。”弱者为时间服务,强者让时间为自己服务。“青春须早为,岂能长少年。”青春的长度和时间有关,青春的价值由奉献决定。时间是公平的,它不会给任何人多一分,也不会给任何人少一秒;但时间也是有偏向的,惜时如金者往往会得到时间的奖励,虚掷光阴者则会徒留怅然。“勤勉多岁月”,勤勉之人不是在人生中额外多一些时间,而是把点滴时间用在有意义的地方,让时间更加充实。

同学们,大学时期是人生中的重要时期,珍贵而又美好,不容浪费和虚度。当你在宿舍睡懒觉、玩手机、刷视频、打游戏的时候,别人却在学习充电;当你犹豫不前的时候,别人已经在行动;当你选择放弃的时候,别人依然在坚持……面对恒定流动的时间,不同的选择会被赋予不同的人生意义。没有人可以躺赢,没有哪一种梦想可以在沉迷游戏和迟到旷课中实现。所以,未来的三年,希望你们惜时如金,勤勉如牛,既要把握好当下,做好时间管理,以有限的时间做有意义之事,赋予时间以效率;又要关注未来,确立目标,做好人生规划。

二是树立职业观,做德技兼修的人。职业决定人生。一技成,天下行,技能人才对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至关重要。习总书记对职业教育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职业教育前途广阔、大有可为。加快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职业教育的受重视程度进一步提高,这为同学们提供了更加广阔的职业发展平台和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打开了通往成功成才的大门。

“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从焊造我国首个空间站“天和”核心舱密封舱体的高级技师郑兴,到凭借惊人毅力战胜伤病重返岗位的车工技能专家王尚典,再到世界技能大赛冠军曾正超,从这些大国工匠身上,我们看到的不仅是高超的技术,还有执着专注、精益求精、一丝不苟、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大学为我们营造了良好的学习环境,为我们走向社会铺路架桥。在未来的学习生活中,希望你们要树立正确的职业观,充分利用大学的广阔平台和海量资源,学习专业知识和技能,培养良好的道德品质和责任意识,紧紧把握住时代脉搏,明确历史使命,树立远大理想,学知识、练技能、强能力、提素质,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尽快使自己成为适应社会需要的德技兼修的优秀技能人才,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三是树立格局观,做志存高远的人。格局决定未来。格局是一种思维高度,是对自我世界的规划和创造。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格局有多大,世界就有多大。俗话说的好,胸有宇宙,俯仰天地,才能窥见你的人生高度!大境界才能有大胸怀,大格局才能有大作为。拥有怎样的格局,就拥有怎样的命运。

同学们,大学是人生的起步,这里有青春的梦想,有未来的呼唤。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中国已开启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希望你们不负期许,志存高远,砥砺奋进,把小我融入大我,涵养自强不息的青春气质,成为有大爱、有大德、有大情怀的人,成为爱父母、爱老师、爱同学、爱自己的人,让个人梦想与国家发展、时代进步同频共振,自觉把人生理想、家庭幸福融入国家富强、民族复兴的伟业之中,把爱国之心化为报国之行,与祖国同行,做新时代的奋斗者和追梦人。

四是树立幸福观,做砥砺奋斗的人。幸福来自奋斗。世界那么大,靠什么去看看?网络上流行一句话:我为什么要努力?因为我喜欢的东西都很贵,我想去的地方都很远,我爱的人超完美。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不是吃喝玩乐,不是贪图享乐,还有诗和远方、星辰大海。星光不问赶路人,时光不负有心人。为了诗和远方的路费或星辰大海的门票,你们需要砥砺奋斗,努力去实现。世间所有的美好总会和你相遇,只有你努力奋斗、做好准备,让自己变得更优秀,才能拥有这美好的世界。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格力董事长董明珠说:“幸福不是躺在那享受,幸福就是奋斗,幸福就是战斗,只有战斗的人,才感觉到幸福。”世上没有白吃的苦,所有的付出都会以梦想实现的样子归来,因为生活不会亏待任何努力的人。希望你们在未来的三年学习中,要心怀梦想、脚踏实地,面对挫折不怕苦,面对困难不低头,用奋斗去创造幸福美好的生活,增强人生出彩的成就感、获得感、幸福感。

同学们,大学是人一生中最美好的时期,而奋斗与担当是一个人最美的姿态。愿你们在个人梦想与中国梦紧密结合的追梦路上,秉承“砺德砺能,志存高远”的校训,用奋斗点亮青春,用责任担当未来,在努力拼搏中实现自身价值,在勇于进取中书写最美的青春华章!

最后,祝愿同学们健康成长,学业有成,梦想成真!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