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校要闻 正文
新闻资讯
 
学校要闻 >> 正文
学校召开“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突破年”动员大会
日期:2021-03-27 22:23:05  作者:   编辑:宣传部   浏览次数:

3月27日上午,学校在开元校区砺德厅召开“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突破年”动员大会。全体校领导出席会议,学校副科级以上干部、教研室主任、教务处、招生就业处全体人员以及部分企业代表参加会议。校长李清臣主持动员大会。

会上,农牧工程学院党总支书记李民、汽车与机电工程学院院长严胜利、护理学院院长于爱霞分别介绍了本学院开展校企合作的做法、经验以及下一步工作计划;京东教育文化有限公司周口项目部经理吴成刚、河南万国运营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吕辉、阜阳天邦食品有限公司人事部经理刘永分别代表企业就如何发挥企业资源优势、开展校企合作、联合培养人才等方面作了介绍;教务处处长付晓东、招生就业处处长武金娟围绕如何更好地做好引导和服务做了表态发言。

副校长李明臣对学校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突破年有关工作进行安排部署。他要求,一、以发展的眼光明确新任务,知道“干什么”。要明确任务、认清问题、推进合作;二、以务实的态度找准突破口,知道“怎么干”。要摸清基本情况,各教学院部要积极开展调研,摸清附近区域内规模以上企业的岗位设置、用工需要、培训能力,对学校的意见和建议,摸清学生和家长对就业的要求,制定切实可行的校企合作实施办法。要服务企业所需,急企业之急,解企业之难,应企业之需,在服务企业中获得企业认可,获得企业支持。要实施四项对接:专业设置对接产业需求、课程内容对接职业标准、教学过程对接生产过程、理论水平对接实践能力。三、以共赢的理念加速奔跑,展望“干成什么样”。要充分利用好政策红利,树立校企命运共同体理念,面向产业发展和区域经济建设需求,不断优化专业结构,探索产业链、创新链、教育链有效衔接机制,构建学校与产业集群联动发展机制,深入推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真正实现企业、学生、教师、学校四赢局面。四、以拼搏的态度真抓实干,确保“干得很成功”。全校上下必须解放思想,以“主人翁”姿态,一盘棋做谋划,一张图干到底,立足准、立足快,不等不靠、只争朝夕,坚决在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突破年真正实现这项工作的新突破。

李明臣强调,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对于学校破解发展瓶颈、培育发展新动能、服务周口经济建设具有重要意义。我们要在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思想,构建新发展格局,要敢于探索,大胆突破,苦干实干,努力把学校建成人才培养的特色地、优质资源的输出地、社会服务的支撑地,为学校高质量发展和“迁建升本”做出积极贡献。

校党委书记刘士欣在动员大会讲话中指出,此次召开全校“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突破年”动员大会,主要目的是:学习先进找差距,解放思想转观念,真抓实做求突破,助力学校高质量发展。

刘士欣就如何开展好我校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突破年工作,提出三点意见:一、在总结过去中认清自我。近年来,我校校企合作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校企合作数量有了较快增加、校企合作质量不断提升、校企合作模式不断拓展。同时也存在着一些问题、短板和不足,一是合作的中小企业多知名大企业少;二是合作的中介培训机构多实体生产企业少;三是收拓展费的多免费、提供奖助学金的少;四是泛泛合作的多深度合作的少。对此,我们必须在总结经验中认清自我,要从主观上找原因、在困难中想办法、从服务中求支持、在创新中求发展,扎实推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有效开展。二、在加强学习中找准方位。学校邀请了河南机电职业学院党委书记张震做了专题报告,组织人员赴河南机电职业学院参观学习,该校的办学理念、教学思想、人才培养模式及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等方面的成功经验,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非常值得我们深入学习。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多次强调职业教育要把课堂安到车间,要把办学放在产业基地;《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职业教育提质培优行动计划(2020—2023年)》、《河南省职业教育产教融合发展行动计划》、“产业学院”等都对如何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提出了具体的要求,我们一定要研究新政策,学习新经验,做出新作为。三、在力行力践中务求突破。一是要在思想观念上求突破;二是要在政策举措上求突破;三是要在合作模式上求突破;四要在合作类型上求突破;五要在合作领域上求突破;六是要在合作共赢中求突破。

刘士欣强调,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是一篇大文章,全校上下一定要转变观念、提高认识、解放思想、真抓实做、加大力度,在学校今年“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突破年”上真正有大动作,有大作为,为学校的高质量发展,为周口经济社会服务,为建党100周年献上一份厚礼!

校长李清臣指出,最近几天来,学校就产教融合、校企合作进行学习、研讨、考察交流,足以看出校党委对此项工作的重视。他指出,刘士欣书记此次讲话站位高、立意新、分析透、方向明、措施准。大家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提高认识,要进一步联系实际,认真思考,认真学习国家、省市出台的相关文件精神,研究政策,真正的抓落实,确保产教融合、校企合作落到实处。

(编发:李慧华 审核:皇甫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