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校要闻 正文
新闻资讯
 
学校要闻 >> 正文
周口职业技术学院讲好思政大课 凝聚战“疫”力量
日期:2020-02-25 16:17:44  作者:   编辑:宣传部   浏览次数: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周口职业技术学院切实担负起疫情防控责任,把思想政治工作优势转化为强大的战“疫”力量,合力讲好抗击疫情的思政大课。

投身战“疫”一线。疫情期间,一大批学院学子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主动投身志愿服务、知识科普、消毒杀毒等联防联控工作,展现当代大学生的担当作为。2018级文化教育学院的藏族学生永青措,主动请战加入青海省曲麻莱县驻格尔木检查站临时指挥部团员志愿队,并任副队长。2018级文化教育学院的贾相丛,是云南省镇雄县母享镇平桥村,该村地处云贵川三省交界,贾相丛的父亲是名村医,受其父影响,主动申请村里志愿者服务队,参加到疫情防控一线,书写了父子齐上阵的佳话。2018级汽车与机电工程学院的入党积极分子贾玉坤,太康县马厂乡前何行政村人,当村里成立疫情防控工作小组,第一时间报名参加党员突击岗,以实际行动践行着共产党人的出初心和使命。

加强教育引导。积极利用微信微博、网站网页、视频直播等平台,加强对中央、部省及学校有关防疫政策的宣传解读,持续引导学生增强自我防范意识和防范能力,引导学生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反复提醒学生不得提前返校。做好信息摸排和跟踪服务,建立学校-学院-班级-宿舍、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学生信息报送体系,精准掌握每一名学生的假期去向、近期动向、身体状况和思想状况,做到底数清、情况明、信息准。疫情爆发以来,为方便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在家利用网络进行学习,学校还摸排并解决学生心理、思想、生活和学习等方面带来的实际困难,建立辅导员“一对一”联系机制,进行针对性心理辅导。在做好校内各项心理援助服务工作的同时,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联合华夏心理、心悦心理等社会心理教育机构成立周口市“疫情”危机干预专家团,面向全市未成年人等社会公众提供心理援助服务。

整合教育资源。根据教育部、河南省教育厅关于疫情防控期间教学工作的相关文件精神,按照“延期不延教、停课不停学”的总体要求,学校结合实际,充分利用国家级思想政治理论在线开放课程的优质资源及校内技术平台,按照实体课堂一一对应的方式建立网络虚拟课堂;开展慕课教学与补充讲解相结合、专题讨论与在线答疑为补充的教学活动,为学生提供高质量的教学服务。学校思政课教师及时搜集整理疫情相关素材,把挖掘典型事迹、凝聚和传播正能量作为思政课理论教学和实践教育的重要内容,引导学生辩证看待问题,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

推进网络思政。疫情发生以来,学校一大批思政工作者立足网络媒体平台,围绕爱国主义教育、热爱生命教育、社会责任感教育、规则意识教育、爱与感恩教育等,开展抗击疫情时期专题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学校官方平台充分发挥传播合力,先后推出《周职学子抗疫一线展现青春担当》《致敬最美“逆行者”》《诗援武汉,共抗疫情》等文章,制作《加油中国,加油武汉》暖心歌曲,振奋师生精神,激发担当作为;利用网络平台宣传普及疫情防控知识,呼吁学生做规则的忠实守护者和模范践行者,积极担当社会责任;各学生党支部相继开展“齐心共战疫情”的线上特别主题团日活动,号召广大青年学生为全民“战疫”奉献学院学子的青春力量,引领青年团员科学理性认识疫情,坚定战胜疫情的信心与决心,用实际行动传播正能量。

抗击疫情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更是一场生动的思政大课。学校将坚定战疫信心,凝聚战疫力量,激励广大学子勇担时代重任,将成长成才与使命担当相结合,将爱国情报国志与实践服务相结合,以行动去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勇担当敢担当能担当的时代新人。


(供稿:党政办     编发:李慧华     审核:郑文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