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新闻资讯 >> 疫情防控专栏 正文
新闻资讯
 
疫情防控专栏 >> 正文
【防控文件】周口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持续开展全市卫生大清扫垃圾大清运爱国卫生运动的通知
日期:2020-03-11 12:00:47  作者:   编辑:宣传部   浏览次数:

各县(市、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市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各成员单位:

 

为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上的讲话精神,进一步抓好城乡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巩固我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取得的成效,经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研究,决定在全市城乡范围内持续开展“卫生大清扫、垃圾大清运”爱国卫生运动。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工作目标

充分发挥爱国卫生运动的社会动员优势、群众优势和制度优势,发动广大干部群众和社会各界积极参与,重点对城乡社区(乡村)、市场、车站、商场(超市)、工地、背街小巷、县乡道路、河道沟渠等进行集中大清扫大整治,打扫卫生死角,清除积存垃圾,营造干净、整洁、卫生的生产生活环境。

二、工作任务

按照属地管理和行业管理原则,各地各部门要根据工作实际,动员干部群众开展“卫生大清扫、垃扱大清运”活动。

(一)提升群众卫生意识。加大宣传力度,提升群众卫生意识,养成不乱倒生活垃圾、不乱倒生活污水、不乱堆柴草农具、不随地吐痰的生活习惯。

(二)抓好城乡人居环境卫生。充分发挥城乡物业和村(居)委会的作用,积极开展“周末卫生日”活动,组织人员清理村(社区)内外、道路两侧、房前屋后、沟渠河道、田间地头积存的垃圾和杂物,解决疫情防控期间生活垃圾清运不及时造成的垃圾杂物乱堆乱放问题,确保城乡内外干净整洁,道路沿线无垃圾杂物、无畜禽粪污、无农业生产废弃物。引导群众在做好新冠肺炎个人防护的前提下,自觉打扫房前屋后、室内室外卫生,及时清扫畜禽粪便,治理有害生物孳生环境,避免人员直接接触畜禽排泄物和分泌物,减少人畜共患病传播风险。

(三)清理重点区域卫生。以城乡市场、车站、商场(超市)、学校、工地、背街小巷、乡村道路和河道沟渠等及周边为重点开展环境卫生清洁专项行动,加大保洁力度,经常通风换气,科学规范消毒,确保重点公共场所环境卫生整洁管理规范,解决疫情防控期间公共场所卫生脏乱差、人群交叉感染问题。

(四)加大保洁清运力度。开展城乡垃圾“清零”行动,加大城乡卫生保洁和生活垃圾清运力度,做好城乡道路两侧、乡村内外、房前屋后、背街小巷和城乡结合部的卫生保洁和垃圾清运工作,确保垃圾容器即满即清、日产日清。

(五)加强人员防护工作。全面加强从事卫生保洁人员的个人防护工作,规范配备口罩、手套等防护用具,对参与城乡“卫生大清扫、垃圾大清运”活动的人员要进行安全培训,保证保洁人员防护到位、操作规范。

(六)建立长效管理机制。完善城乡卫生保洁和物业管理制度,鼓励在社区楼院、城乡村落开展形式多样的卫生文明户评比活动,充分发动群众积极性,确保卫生有人打扫、垃圾有人清运,解决长期以来城乡人居环境改善机制不健全的问题。

三、时间安排

2020年3月10日至6月30日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细化工作责任。各地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城乡“卫生大清扫、垃扱大清运”活动,快速响应、迅速行动,成立领导小组,制定工作方案,下发考核标准和评比制度,确保全市“卫生大清扫、垃圾大清运”活动务实高效。

(二)加大宣传力度,营造活动氛围。各地各部门要全方位、多渠道做好宣传工作,指导广大群众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前提下积极参与城乡“卫生大清扫、垃圾大清运”活动。

(三)开展考核评比,落实工作措施。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各县(市、区)要组织人员对辖区内所有乡镇(办事处)进行考核评比,每15天考核评比一次,并公布考核结果。考核评比标准由各地制定,对工作积极主动,成效显著、考核排名前三位的乡镇(办事处),要予以通报表扬和物资奖励;对排名后三位的乡镇(办事处)要予以通报批评和处罚。

(四)建立长效机制,巩固活动成效。建立健全并认真落实城乡环境卫生长效管理机制,各乡镇(办事处)要成立专门保洁队伍和垃圾清运队伍,确保卫生有人管、垃圾有人清、厕所有人扫、污水不乱排,全力建设环境卫生干净整洁、生活习惯良好文明的美丽乡村。

(五)强化督导检查,实行奖优罚劣。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各巡回督导组要积极跟进全市城乡卫生大清扫、垃圾大清运爱国卫生运动,检査指导分包地活动开展情况,要建立工作台账和问题台账,及时总结好的经验和做法,每两天报送一次工作动态,对工作成绩突出、成效显著的单位和个人给予表彰,对工作推进不力、懒政怠政,不能按照要求完成工作任务的单位和个人进行追责问责。各县市区按月将考核结果报市爱卫办,市爱卫办将综合全市情况,奖优罚劣

 

联系人:市卫健委信息规划科科长 张继文

联系方式:15939460177

邮箱:zkswjwawb@163.com

 

周口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

2020年3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