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校要闻 正文
新闻资讯
 
学校要闻 >> 正文
周口职业技术学院召开2022年课程思政示范项目评审暨研讨会
日期:2022-07-06 10:47:00  作者:   编辑:宣传部   浏览次数: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职业教育大会精神,积极推动教育部《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在我校落地生根,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推进我校课程思政建设。7月5日下午,在学前与艺术教育学院演播厅召开我校2022年课程思政示范项目评审暨研讨会。副校长李明臣出席会议并讲话,学校评审专家组成员、申报2022年校级课程思政示范项目各组成员及其他一线教师参会。会议由教务处处长李嘉主持。

920A9

会上,李明臣首先祝贺“周口职业技术学院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被认定为2022年河南省职业教育课程思政教学研究示范中心。他指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是教育的根本问题,立德树人成效是检验高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就是要寓价值观引导于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之中,帮助学生塑造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一战略举措,影响甚至决定着接班人问题、国家长治久安、民族复兴和国家崛起。

为学校课程思政建设再结硕果,他强调:一是要明确课程思政建设的内容重点。课程思政建设内容要紧紧围绕坚定学生理想信念,以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爱人民、爱集体为主线,围绕政治认同、家国情怀、文化素养、宪法法治意识、道德修养等重点优化课程思政内容供给,系统进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法治教育、劳动教育、心理健康教育、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二是要结合专业特点分类推进课程思政建设。专业课程是课程思政建设的基本载体,要深入梳理专业课教学内容,结合不同课程特点、思维方法和价值理念,深入挖掘课程思政元素,有机融入课程教学,达到润物无声的育人效果。三是要加强课程思政建设组织实施和条件保障。课程思政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各学院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加强顶层设计,全面规划,循序渐进,以点带面,不断提高教学效果;要尊重教育教学规律和人才培养规律,适应不同专业、不同课程的特点,强化分类指导,确定统一性和差异性要求;要充分发挥教师主体作用,切实提高每一位教师参与课程思政建设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149F99

会上,各项目组依次介绍项目建设思路、方法、路径及预期成果等内容,专家组拟立项11门课程为我校2022年课程思政示范项目。评审结束后,政治学副教授孙黎对《高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作全面解读。各项目组全体成员共同学习“职业院校活页式、工作手册式教材建设方法与技巧”等视频内容。

首届课程思政示范项目评审暨研讨会的召开为今后我校课程思政建设和活页式、工作手册式教材建设工作储备了知识、打开了思路、积聚了人才,提升了项目团队全体成员的课程思政建设意识和能力,为进一步促进我校提升人才培养质量,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办好人民满意的职业教育奠定坚实基础。

供稿: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   编审:石岩   签审:孙黎   审核:皇甫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