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新闻资讯 >> 媒体周职 正文
新闻资讯
 
媒体周职 >> 正文
【河南高教】周口职业技术学院召开思想政治工作会议
日期:2019-03-30 00:00:00  作者:admingf   编辑:admingf   浏览次数:

周口职业技术学院召开思想政治工作会议

河南高教 昨天


3月18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3月27日,周口职业技术学院召开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学校党委书记刘士欣出席会议并讲话。党委副书记赵振然主持会议。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李森,副校长许永安,纪委书记唐永宾,各二级部门负责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辅导员参加会议。




刘士欣指出,习总书记在京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是继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全国教育大会之后召开的又一次重要会议,会议深刻阐述了办好思政课的重大意义,深入分析了思政课教师的关键作用,明确提出了思政课改革创新的系列要求,为推进思政课建设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重要遵循,令我们深受鼓舞、倍感激动,更觉责任重大,使命光荣。


就如何贯彻落实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办好思政课,刘士欣提出三点要求。


一是提高认识,坚定立场,牢固坚持立德树人、培根铸魂。这其实是对思政课和思想政治工作“怎么看”的问题。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思政课和思政工作的光荣使命和重大责任就是: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 ,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怎么认识思政课,思政工作怎么做,思政工作者怎么当,一切一切都要围绕这个中心目标。我们培养的是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也就是又红又专、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人。思政课老师要牢记光荣使命,谨记历史教训,警惕西方阴谋。


二是业道酬精,夯实自我,倍加注重加强修养、提高能力。习总书记考察北师大时发表重要讲话,勉励广大教师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总书记又强调,办好思政课关键在教师。思政课教师是学生的灵魂铸造人、事业引路人,思政课教师的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这是对思政课教师提出的更具体的要求和期望。


三是正本清源,守正创新,始终务必结合实际、追求实效。思政工作既要有理论性,又要有实践性。理论指导实践,实践丰富理论。思想正确,方法灵活,吸引受众,追求效果,是思政工作做得好的唯一标准。这就要求我们既要仰望星空又要脚踏实地,既要上承天线又要下接地气。思政工作从根本上讲是做人的工作,而学生是千人千面、百人百面的,因此,思政课和思政工作必须增强针对性,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不断提高学生的思想水平、政治觉悟、道德品质、文化素养。同时青少年阶段是人生的“拔节孕穗期”,最需要精心引导和栽培,因此,思政工作还要注意提高时效性,面对不同年龄段、不同年级段、不同成长段的学生,实施对症的“诊断”和相应的教育。


座谈会上,李森传达了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许永安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代表曾博、范文婷、普俊、孙黎分别发言,围绕如何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谈体会、谈感悟、谈思考。与会同志一致表示,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认真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对思政课教师提出的“六个要求”,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提升思政课教师的综合素质和育人能力,先立德再育人,帮助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自觉做为人为学为师的表率;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建设高水平思政课的“八个统一”,加强教学改革,创新教学方法,增强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切实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实现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

(供稿:周口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