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校要闻 正文
新闻资讯
 
学校要闻 >> 正文
党委书记刘士欣在2020年度学校全面从严治党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日期:2020-03-29 10:56:22  作者:   编辑:宣传部   浏览次数:

持之以恒 落实全面从严治党

以党的建设高质量引领学校发展高质量

-----2020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刘士欣
2020325日)

 同志们:

  今天我们召开2020年度全面从严治党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十九届中纪委四次全会、十届省纪委五次全会和四届市纪委五次全会工作部署,立足新形势新要求,回顾过去一年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安排部署今年的工作。刚才赵振然副书记通报了四个典型案例,各部门和二级学院向学校党委递交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永同志做了一个很好的报告,希望大家联系实际,认真学习领会,抓好贯彻落实。下面,我三点意见:

一、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强化理论武装

十九大报告指出,保证全党服从中央,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是党的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党的政治建设管方向、管灵魂、管根本。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于新的形势任务,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内容,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以旗帜鲜明的政治立场、坚强无畏的政治勇气、坚韧不拔的政治定力,着力构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三不”工作机制,不断巩固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极大地振奋了党心民心。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纪委四次全会的讲话中,强调“一以贯之,全面从严治党,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深刻阐释我们党实现自我革命的成功道路、有效制度,深刻回答管党治党必须“坚持和巩固什么、完善和发展什么”的重大问题,深刻指出要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对以全面从严治党新成效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战略部署。对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具有重大指导意义。在十届省纪委五次全会上,河南省省委书记王国生同志结合河南实际,对全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纪委四次全会精神,一以贯之、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促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出了明确要求。1月21日,在四届市纪委五次全会上,市委书记刘继标同志就贯彻落实好中纪委、省纪委全会精神,围绕“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结合周口发展实践和完成今年的工作任务,讲了八点意见,告诫大家保持政治上的清醒与坚定,永葆共产党员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中央、省委、市委领导的讲话,明确了今后一段时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重点,表明了党中央、省委、市委从严治党、铁腕反腐的决心。

党的十大以来的实践,让我们深深感受到,有什么也比不上有“主心骨”重要,没什么也比不上没有方向感可怕。我们要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必须突出政治建设引领,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定始终把“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持续强化理论武装,坚决加强政治监督,确保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在学校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二、以作风建设为抓手,整治存在问题

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作风问题是影响学校发展的根源。近年来,学校狠抓作风建设,精准纠正“四风”,对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进行了严肃处理。历史和现实告诉我们,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越是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我们越是必须坚持以师生为中心的工作导向,以优良的作风实现学校又好又快的发展。

一要持之以恒纠治“四风”。去年,学校查处了个别党员领导干部在涉及师生利益的问题上不作为、慢作为案件,说明我校作风建设总体向好形势下,“四风”问题仍然存在。个别部门和少数党员干部要求不严、标准不高,守纪律、讲规矩意识不强;有的占着岗位不做事,工作上推一推动一动,缺乏担当精神和积极主动性;有的说党员干部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工作落实假大空;有的只讲荣誉和条件,工作起来散浮懒;有的为了不出事,宁愿不干事,把学校和师生利益为放在一边。存在的问题告诫我们必须一刻不松、半步不让,下大力气解决“四风”问题,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对待出现的问题,必须露头就打,坚决整治。

二要持续强化担当尽责学校要发展,关键在干部。有的党员领导干部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不强,挑步步歇,遇难题绕着走有的中层干部不愿担责,攻坚克难意识不强,遇事不敢动真碰硬。有的对关系学校发展的重大项目推动不力,抓落实做的不够。有的工作拖沓敷衍,遇事推诿扯皮,回避矛盾和问题,一点点小事都要层层上报请示,看似讲规矩,实则不担当。如:有些建设项目进展缓慢,工程进度与亟待改善民生的客观现实差距很大;对群众普遍反映的一些热点难点问题,有的干部置若罔闻,全然不怕群众议论批评要不断加强党员领导干部担当尽责意识,完善发现问题、纠正偏差、精准问责有效机制,界定不同问责情形的问责主体,督促各部门和党的领导干部知责、负责、守责、尽责,通过监督“关键少数”,确保责任落实横向到边、纵向到底。  

三要不断提高守纪律讲规矩的自觉性习总书记强调,“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要牢固树立纪律和规矩意识,在守纪律、讲规矩上作表率。”只有领导干部带头抓落实、作表率,守纪律、讲规矩才能蔚然成风。少数党员干部不能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自觉遵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的意识不够强;有些党员领导干部在廉洁自律方面标准要求不高;有的教师政治纪律不强,不注重自身修养语言与举止随便,只教书不育人。有的教师大局意识、科研意识和自我完善意识比较淡薄,满足于现有学识和见解,陶醉于已经取得的成绩,缺乏新动力,不愿做学问、搞科研。有的教师不服从管理,找各种借口推辞组织上安排的任务,不能多排一节课,有私事就随意调课,无故不参加学习例会,想说什么就说什么,认为自己一介平民,谁奈我何?有的教师本职工作不干,热衷于在外办班、开店做生意,很少在校园里看到身影,严重损害学校形象。有的学校的事不闻不问,面对利益时不讲自己贡献了什么,只讲自己哪些没有得到没有规矩不能成方圆,守纪律、讲规矩是一种境界、一份责任,是一种约束、一份使命,我们应主动增强思想和行动自觉,严守纪律和规矩,共同营造上下同心同向、干群同频共振的良好政治生态,为实现学校发展目标贡献力量。

四要增强监督执纪问责的效果和震撼力有的部门落实责任制主要是靠年初分解、年中督查、年考核三个时段,没有建立经常性的督导、检查、提醒制度,致使一些部门及其领导干部责任意识淡薄,只是上面布置的抓一下,检查的临时应付一次,考核的重视一会儿。对出现党风廉政问题的部门或个人进行追究的执行主体不明确。因为没有明确规定,虽然知道出了问题,责任在谁头上,在实际工作中往往造成责任追究案件无人管的局面。另一方面,对集体责任和个人责任界定比较模糊,责任追究往往取决于主要领导的态度和决心,受人的因素影响较大,容易出现遮遮掩掩,大事化小、小事化了

面对反腐倡廉新形势,全每个党组织和全体党员一定要切实提高认识,进一步增强做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责任感、紧迫感,真正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委和市委关于反腐倡廉的形势判断和工作要求上来,要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 坚定“四个自信” 做到“两个维护”认真查摆自身存在的问题,把思想和行动坚定不移地统一到中央精神上来。要进一步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使之常态化、制度化,率先垂范,正心修身,从级领导做起,一级学一级、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做到学而信、学而用、学而行真正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

三、以追责问责为保障,优化办学环境

2020年是学校“十三五”收官之年,也是学校“十四五”顺利起航的奠基之年学校“迁建升本”提升规划已经启动,学校发展处在爬坡过坎、实现弯道超车的关键时刻,要求我们切实加强党的建设以党的建设的高质量促进学校发展的高质量。我们每个党组织必须切实担负起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把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时刻记牢、稳、抓紧、实。

  一要落实主体责任,确保党风廉政建设落到实处2020年3月9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发布《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要求党的基层组织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以正风肃纪反腐凝聚党心军心民心,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党委负主体责任,纪委负监督责任,这是十八届三中全会对反腐败体制机制建设的重要部署。从2014年提出得到不断的巩固、强化和拓展。反腐败体制机制的创新,是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关键。全各个党组织要切实负起责任,抓好责任落实。要属地管理,看好自己的门,管好自己的人,干好自己的事。能否担当起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关键在于要紧紧抓住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全每个党组织一定要明确主体责任,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决不能有任何的敷衍塞责和被动应付。党组织书记作为第一责任人,要严格按照任务清单要求,履行好党风廉政建设全面领导责任。同时,还要认真督导本部门领导班子成员切实履行好“一岗双责”,让每位班子成员都能担负起职责范围内党风廉政建设领导责任,做到业务工作与反腐倡廉工作两手抓、两手硬、两不误。学校纪委纪检干部要认真履行监督责任,聚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这个中心任务,围绕主业开展经常性的监督检查,加大正风肃纪和腐败案件查处力度,切实执好纪、问好责、把好关。

二要狠抓思想建设,夯实理想信念宗旨根基。“本根不摇,则枝叶茂荣。”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也是保持党的团结统一的思想基础。抓思想建设是新时代从严治党要求。回顾建党近百年的光辉历程,对马克思主义信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的追求,对国家、民族和人民的责任,始终写在党的旗帜上,始终是中国共产党人坚守不渝的初心。把理想信念的红色基因一代代传承下去,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补精神之钙、固思想之元、培为政之本,炼就“金刚不坏之身”,是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抓思想建设就要讲纪律、守规矩。守规矩则要心怀敬畏、心中有戒,从思想上去“洗”脑,从“严”字上下功夫,严格要求自己。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章、法律法规、传统文化、先进典型等知识,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严格遵守党纪法规及各项规章制度。把牢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时刻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权力意味着责任,严以用权,树立正确的权力观,谨记以恶小而为之、以善小而不为”,把牢细节,抵住诱惑,耐住寂寞,主动将自己置于监督之中,虚心听取意见建议,把守规矩体现落实上把思想境界的提升体现到推进工作的具体实践中。

三要加强组织建设,打造忠诚干净担当干部队伍只有严明组织纪律,才能落实党的民主集中制原则,加强基层组织管理和党员、干部管理,有效防止组织涣散、纪律松弛,更好地发挥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习总书记指出,好干部不会自然而然产生。成长为一个好干部,一靠自身努力,二靠组织培养。组织部和纪委要抓好干部的教育管理一手抓思想、塑形象、立标杆,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做到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一手抓警示、明底线、促敬畏,加大典型案例通报曝光力度,促进党员干部在严肃的党内政治生活中养正气、驱邪气、固根本。

四要强化日常监督,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2020年,学校要进一步加大工作作风和工作纪律的日常检查和监督,严肃查处失职渎职、推诿扯皮、缺勤旷工、“吃拿卡要”等问题,严防“四风”反弹,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抓典型、严处理、重追究,通过打板子、挪位子、摘帽子,来正作风、严纪律、树导向。积极转变作风,兑现让实干者实惠、让吃苦者吃香、让干事者无忧、让有为者有位的承诺,着力营造“领导有威信、干部有激情、师生有信心”的良好政治生态。

五要科学运用“四种形态”用铁的纪律管党治党人不以规矩则废,党不以规矩则乱。党的十九大把纪律建设纳入党的建设总体布局,赋予有干部管理权限的党组织相应纪律处分权限,这是一个重要的理论和实践创新。纪律是党的生命,加强纪律建设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治本之策,每个党组织必须坚持纪在法前,纪严于法,用纪律管党,用规矩治党,做到纪律面前一律平等,决不允许有不受纪律约束的特殊党员。学校党委要全面履行加强纪律建设的领导责任。一是做好“以案促改”警示教育。以校内外发生的违规违纪典型案例教育党员领导干部,达到查处一案,教育一片,规范一方的警示作用,增强学习遵守党章党规党纪的自觉性,真正做到入脑入心,强化警示教育的镜鉴作用,使全体党员干部能够守住底线,不碰红线。二是抓好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做好巡察整改的“后半篇文章”,确保巡察整改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三是科学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特别是在用好第一种形态上下功夫。学校纪委要充分发挥监督职能,对党员干部工作生活中出现的问题要早发现、早提醒、早制止、早处理,运用好监督执纪的第一种形态,让咬耳、扯袖成为常态,防止小毛病演变成大问题、小漏洞变成大窟窿。

六要建立健全规章制度,全方位扎紧制度的笼子。要以“治理效能提升年”为契机,出台一系列规章制度,用制度管人、管权、管事。要建立完善科级干部廉政档案。干部廉政档案是规范干部管理的重要举措,学校纪委要遵照上级纪委监委要求,建立完善科级干部廉政档案管理办法,各总支(直属支部)要按照要求组织好廉政档案的如实填报和审核报送工作;要进一步完善学校重大采购招标项目询价竞价机制,实现阳光规范运行,避免暗箱操作,实现学校利益最大化;建立反腐倡廉部门联席会议制度,重要部门、关键岗位定期汇报交流反腐倡廉工作经验教训,不断改进工作。这两年,我们经过不断的探索实践,周一党政联席例会制度、财务会签制度、合同审批制度、公开竞价制度等一系列行之有效的规章制度都正在发挥积极作用。我们要通过加强内部控制规范,强化党务院务公开,营造不敢腐的氛围,扎紧不能腐的笼子,增强不想腐的自觉,约束各级领导和相关工作人员秉公用权、廉洁用权

七要坚持“严”的主基调做好监督执纪问责习近平总书记告诫我们,要清醒认识腐蚀和反腐蚀斗争的严峻性、复杂性,认识反腐败斗争的长期性、艰巨性,切实增强防范风险意识,提高治理腐败效能。高校被人们称为象牙塔,成为美丽、圣洁、睿智的代名词,但是,近几年省内外高校不断出现滥用职权、贪污腐败现象,玷污了这一神圣的形象。我们学校前几年也出现过类似事件,几个党员领导干部受到纪律处理,甚至被判处刑罚,学校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受到影响。我们要坚持“严”的主基调,旗帜鲜明反对腐败,学校党委全力支持保障纪委依规依法开展纪律检查。学校纪委一要加强纪律教育,强化纪律监督重点强化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带动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发现问题就及时提醒纠正,触犯纪律就立即严肃处理,让铁规发力、让禁令生威。二要加强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紧盯重点领域、重点岗位、重点人、重点事加强规范和监控,认真排查廉政风险点,不断加强制度建设,切实做到以制度管人管事管权,进一步把制度的笼子扎紧,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三要强化问责对失职失责的典型问题紧盯不放,达到“问责一个、警醒一片”的效果。四要认真加强自身建设,贯彻中纪委省纪委、市纪委关于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的要求,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在增进纪检监察干部自觉自律上下功夫加强对纪检干部的日常教育管理监督,做好各总支(直属支部)纪检委员的教育培养,发挥好纪检委员的基层反腐防腐的探头作用,努力建设一支“忠诚干净担当、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干部队伍。

同志们,目前,处在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中,学校“迁建升本”的蓝图已经绘就,良好发展形势前所未有,周职发展无过客、周职发展无看客、周职发展无坐客。越是在发展的关键时期,越要深刻认识到党风廉政建设没有休止符,更没有放松时。让我们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牢把握管党治党“严”的主基调,加大严的力度、紧跟严的节奏、巩固严的态势,以更大的决心、更大的勇气、更大的力气,坚定不移加强党对学校的全面领导,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引向深入,为学校和谐稳定发展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