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校要闻 正文
新闻资讯
 
学校要闻 >> 正文
李清臣校长在2019级新生军训成果汇报暨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日期:2019-09-29 19:06:17  作者:   编辑:宣传部   浏览次数:

亲爱的同学们,各位教官,老师们:

在这丹桂飘香、硕果盈枝的金秋时节,在全国人民喜迎、欢庆新中国70华诞之际,我校隆重举行2019级新生军训成果汇报暨开学典礼大会。我谨代表全校近2万名师生,向来自全国14个省(市、自治区)18个民族的7387名新同学表示热烈的欢迎!

刚才的军训成果汇报,同学们队列整齐、动作协调、精神振奋、士气高昂,充分展示了新一代大学生朝气蓬勃、积极向上的青春风采。20天来,教官们认真教导,辅导员老师尽职尽责,同学们刻苦训练,留下了一幕幕难以忘怀的美好记忆:你们迎朝霞出早操、顶烈日站军姿、沐风雨走正步;你们学习整理内务、餐前吟诗诵歌……短暂而又紧张的军训生活,你们强健了体魄、磨练了意志、增进了友谊、严明了纪律,增强了国防意识,提高了集体荣誉感和团队精神,这都为今后的学习和生活奠定了良好基础。这次军训,必将成为同学们成长历程中闪光的一页,照亮未来的人生航程。借此机会,我代表学校向为同学们军训付出辛劳的教官和老师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同学们,相遇是缘分。你们来自祖国的四面八方,带着家人的嘱托和亲朋的祝福,怀揣着自己的梦想和希望,相会在美丽的周口、相聚在快速发展中的周口职业技术学院。在最美的时光遇见最美的你们,标志着周职又迎来了一届新的家庭成员。你们的到来,为学校带来了新的生机与活力,周职将因你们而更加精彩!虽然今天我还不能一一喊出在场的每位同学的名字,但台下每一张青春的面孔都让我倍感亲切!我知道,在你们中间,有5名同学叫“王凯”,有4名同学叫“李云飞”,同名的学生有386人,少数民族学生有197人,党员学生20人;文化教育学院的赵雨欣等18名同学出生在9月29日(就是今天过生日),汽车与机电工程学院的马梦奇等28名同学出生在十月一日(即国庆日)。同一天出生、又一同相聚在周职学习,这真是缘分啊!

同学们,我还知道你们中间:东部最远的来自渤海边山东烟台市的学前与艺术教育学院的李美婕同学,家距学校960公里;西部最远的来自青海玉树藏族自治州称多县的文化教育学院的巴丁巴毛同学,家距学校2219公里;北部最远的是来自内蒙古呼伦贝尔大草原阿荣旗的护理学院的胡锦秀同学,家距学校2252公里;南部最远的是来自云南省盈江县的学前与艺术教育学院的何明婷同学,家距学校2607公里。

同学们,我们学校今年的录取分数又创新高。河南省文科录取最高分是456,平均分是331;理科录取最高分是421,平均分是264。山东、吉林、安徽、内蒙等省份录取分数线都远超省定分数线200分以上。新生中超过所在省本科分数线的有13人。

同学们,周口素有“华夏先驱,九州圣迹”之誉,是三皇故都、老子故里、历史文化名城;周口有“一湖一河一祖宗,一文一庙一部经,一区一港一碗汤,一城馆桥半故宫”;周口正在打造“满城文化半城水,内联外通达江海”的中原港城。当前,周口的发展站在了新时代大开发、大建设、大变化的历史节点,我们周口职业技术学院作为市属唯一一所全日制公办高等院校,作为“河南省高等职业教育品牌示范学校”“河南省优质高等职业院校”,我校也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历史发展机遇。新一届学校党委科学分析研判高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的新态势,抢抓大机遇,携手大企业,聚焦大目标,科学规划出学校美好的发展愿景,在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正稳步推进与恒大集团合作迁建升本项目,奋力谱写学校跨越发展新篇章,为绘就周职更加出彩画卷不懈努力!

同学们,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后天上午,在天安门广场将隆重举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习总书记要发表重要讲话,尔后,将举行盛大的阅兵式和群众游行,请大家注意收听收看。70年栉风沐雨、薪火相传,新中国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伟大的祖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明年我校也将迎来建校20周年,作为2019级新生,可以说你们不仅站在了个人新的历史起点上,也站在了国家和学校发展的新的历史起点上。在这个具有重要意义的2019年,同学们将与周职携手相伴,开启新的人生征程,坚持心中有理想与目标,持续拼搏与奋斗,度过美好而又精彩的大学时光。借此机会,作为你们的校长和师长,我提四点希望和要求,与大家共勉:

第一、爱党爱国,始终与党和国家在一起。同学们,作为新时代中国青年,热爱祖国是立身之本、成才之基。当代中国,爱国主义的本质就是坚持爱国、爱党和爱社会主义的高度统一。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是我们人生难得的际遇。每个青年都应该珍惜这个伟大时代,做新时代的奋斗者。习总书记指出,当代青年要树立与这个时代主题同心同向的理想信念,勇于担当这个时代赋予的历史责任,励志勤学、刻苦磨炼,在激情奋斗中绽放青春光芒、健康成长进步。大家的兴趣爱好或有不同,每个人理想目标也各有差异,但只有把个人或集体的“小我”融入国家发展的“大我”之中,听党话、跟党走,胸怀忧国忧民之心、爱国爱民之情,不断奉献祖国、奉献人民,与时代同步伐、与民族共命运,才能更好实现人生价值、升华人生境界。希望你们始终爱党爱国,不断厚植家国情怀,涵养浩然之气,把人生理想融入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中国梦”之中,让责任和担当照亮你们梦想的航路!

第二、学习求知,始终与教师和书本在一起。大学是人生学习的黄金时期,同学们应该把学习作为首要任务,作为一种责任担当、一种精神追求、一种生活方式,树立梦想从学习开始的观念,让勤奋学习成为青春远航的动力,让增长本领成为青春搏击的能量。进入大学,不是学习的终点,恰恰是人生求索路上的新起点。正如一位研究生所说“大学不仅会流失你的胶原蛋白,还会扯一把你的发际线”,这是玩笑也是现实,对大家而言,学习是你们在大学的第一要务,是同学们托起梦想、成就人生的基石。习总书记说,青年处于人生积累阶段,需要像海绵汲水一样汲取知识。既要惜时如金、孜孜不倦,下一番心无旁骛、静谧自怡的功夫,又要突出主干、择其精要,努力做到又博又专。特别是要克服浮躁之气,静下来多读经典,多知其所以然。大学学习,不同于中学时代,它是一种自觉主动的学习,你们将有更多的学习时间与空间,有更多的学习内容与形式,有更充分的学习选择与途径。除了书本知识,还有社会知识;除了课堂学习,还有课外学习;除了理论学习,还有实践操作。希望你们做勤奋学习、乐于求知的达人,始终与教师和书本在一起,养成良好的自主学习习惯,增强学习的恒心和毅力,专心致志求真学问、练真本领,用奋斗成就你们更好的自己!

第三、涵养品性,始终与优秀和高尚在一起。进入大学,除了掌握广博的知识、培养创新创造的能力,还需要养成健全的人格。大家要学会与人相处,关爱同学,多“以责人之心责己,以恕己之心恕人”;学会尊重与包容,关心集体、团结他人;学会自尊自爱、心向阳光;学会交流与合作,培养团队精神;多参加运动和体育锻炼,拥有健康的体魄;学会独立,正确对待学习和生活中的困难和挫折,磨炼自己的意志品质。人的一生只有一次青春。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青春是用来回忆的。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奋斗本身就是一种幸福。奋斗不只是响亮的口号,而是要在做好每一件小事、完成每一项任务、履行每一项职责中见精神。希望同学们始终与优秀和高尚在一起,自觉将修身立德放在做人做事的第一位,追求真善美,涵养真品性,完善真自我,努力成为人格完美、德才兼备的高素质优秀人才!

第四、增技强能,始终与实践和创新在一起。当今时代,知识更新不断加快,社会分工日益细化,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层出不穷。这既为青年施展才华、竞展风采提供了广阔舞台,也对青年能力素质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习总书记告诫我们,必须学习在先、调查在先、研究在先、实践在先,在实践中努力掌握新知识,积累新经验,增长新本领。要坚持知行合一、真抓实干,做实干家。大家只有把心沉下来,脚踏实地求真知、长才干,才能把美好的梦想变为现实。学校为大家提供了许多学习实践锻炼的平台,幽静美丽的校园,完善的实验实训设备,多种竞技比赛、志愿服务等大型实践活动,就是要为大家创造良好的学习条件、更多的实践机会。近年来,我们坚持以技能大赛为抓手,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不断提升学生职业能力,各类职业技能大赛捷报频传,我校师生获得国家级技能竞赛一等奖3项、二等奖2项;省级技能竞赛一等奖5项、二等奖27项,特别是在南非举行的2018一带一路暨金砖国家技能发展与技术创新大赛总决赛中,我校汽车与机电学院学生代表队荣获大赛一等奖,充分展示了学校教学改革和人才培养工作取得的丰硕成果。我校学生中涌现出一大批优秀就业创业典型,如:2017年被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电子工程研究所录用的刘景涛,年薪60多万;2017年参加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获得一等奖的王赛龙,现就职于北京百科融创有限公司,年薪20万;2018年参加南非一带一路金砖国家职业技能大赛总决赛并获一等奖的贾旭光,现被江苏工业园区以人才引进的形式录用,年薪12万以上。希望同学们始终与实践和创新在一起,秉承“砺德砺能,志存高远”的校训,以“大国工匠”的标杆要求自己,注重实践和创新能力的锻炼,在知行合一中成长成才!

同学们,短暂而难忘的军训结束了,新的学习生活已展现在你们面前。希望你们以蓬勃的朝气、饱满的热情,积极投入到大学生活中去,让青春在奋斗中闪光,让未来在奋斗中出彩!希望你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追求卓越,创造未来,书写人生辉煌的华章!

最后,祝愿同学们健康成长、学有所成、梦想成真!祝愿各位教官和老师们身心健康、一切顺意!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