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新闻资讯 >> 媒体周职 正文
新闻资讯
 
媒体周职 >> 正文
【周口日报】强化思想引领 突出价值塑造
日期:2019-08-06 00:00:00  作者:admin   编辑:admin   浏览次数:

周口职业技术学院人文外语学院

强化思想引领 突出价值塑造

记者 刘华志 王珂 通讯员 高飞 郑文娟

“职业教育是培养高素质技能型人才的基础工程。”周口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刘士欣说,办好新时代职业教育,就是要强化党建引领,明确办学方向,不断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

近年来,周口职业技术学院人文外语学院在校党委的正确指导下,始终围绕思想引领这一主题和立德树人这一主线,突出价值塑造,强化精准引领,注重课程育人,深化实践育人、文化育人、心理育人、管理育人功能,助力学生成长成才,逐步构建了重点突出、载体丰富、协同联动的大学生思想引领工作新体系。

思想引领走在前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要办好职业教育,首先就要统一思想,就要抓好示范带头作用。”人文外语学院党总支书记闫建林说,近年来,在谋划人文外语学院更高发展之前,他们坚持把思想的统一和提高放在第一位。

近年来,人文外语学院在党总支书记闫建林和院长王隼的带领下,坚持思想引领走在前的工作思路,从党员群体着手,提高认识,以点带面,效果显著。在党员民主生活会上,他们带领大家学习党的各项规章制度,学习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职业教育的各项前景规划、要求和目标,要求广大党员教师充分发挥带头作用,在师风师德上站得住、站得稳,在教学目标、教学能力、教学方法上敢于改革、敢于创新、敢于实践,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带头作用。在全体教师会上,学院对广大教师从师德师风和教学两个方面进行思想教育和实践要求。

为把思想引领落到实处,人文外语学院出台了一系列规章制度和考核方案,对广大教师在实际教育教学中进行规范指导,并且完善各项奖惩制度,能者上庸者下,奖能者惩庸者。目前,学院内部形成了一股比拼思想站位、比拼教学教研能力的风气,呈现了一派风清气正、欣欣向荣的实干大美景象。

“努力培养数以万计的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技能人才,是我们职业教育人的使命。”人文外语学院院长王隼说,“这就要求我们要从思想引导着手,着眼于学生未来,打造一个阳光积极向上的学生群体。”

目前,人文外语学院开设有语文教育、英语教育、文秘、旅游管理、旅游管理(高铁方向)、酒店管理、酒店管理(智慧酒店方向)、空中乘务等专业,其中旅游管理专业为省级综合改革试点专业。学院现设有语文教育、旅游酒店、专业英语、公共英语4个教研室,同时承担着全校大学英语、大学语文等公共课程教学工作。

近年来,该院教师坚持把日常课堂教学活动和实践教学活动有效结合起来,让学生关心社会、了解社会,并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学生整个成长过程,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在学生心里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同时,学院还积极组织开展各种主题活动和知识竞赛,鼓励大家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道德讲堂,聆听专家学者关于党风廉政建设、经济、人文、艺术等方面的讲座,并在会后组织学院全体人员积极讨论,深化影响。目前,学院上下形成了比着学、争着学、敢争先、愿为先的浓厚氛围。在去年学校组织的“庆十九大”征文中,该院教师共创作诗词和文章309篇,学生共创作文章436篇。

立德树人百花开

立德树人是培养优质人才的根基。只有把德育当作根本和灵魂,才能培育出人格健全的优秀人才。近年来,人文外语学院强化学生思想和心灵培育,将立德树人融入课程、活动、实践、生活等方面,用德育形成更好的育人环境,从而促进学生专业技能的提高和进步,形成了百花齐放的良好局面。各专业的辅导员每周都组织学生举行主题班会,提高学生的思想道德素质和安全意识。师生积极开展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题的各种活动,如“庆十九大”征文比赛,“我爱我校”学习雷锋义务清扫校园活动等。在全省“不忘初心、立德树人”师德主题教育征文比赛中,该院李士奇老师的《我家三代人的教师情缘》荣获一等奖,张素华老师的《做老师,我骄傲》、高升老师的《立德树人,成就最美事业》荣获二等奖。

此外,学院注重实践育人、活动育人,鼓励学生积极参与下乡支教、文化艺术节和经典传统文化诵读等活动。2018年,该院有25名志愿者参与省运会服务工作,有7名学生参加了淮阳县卢关村小学三下乡支教工作,另有多名学生在河南省第十六届大学生科技文化艺术节上获得荣誉。

“培养具有工匠精神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是我院追求的终极目标。”周口职业技术学院院长李清臣表示,周口职业技术学院将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培育“工匠精神”为育人导向,全力推动学院建设发展再上新台阶,为河南省、周口市经济社会发展培养更多更好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②6

http://www.zhld.com/szb/pc/col/201908/06/content_74691.html